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晚会 > 正文

喜逢盛世颂辉煌 高歌奋进向未来——2003年军民迎新春文艺晚会

央视国际 (2003年02月10日 16:20)

  在全国军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热潮中,在庆祝延安双拥运动开展60周年之际,由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举办的2003年军民迎新春大型文艺晚会《高歌奋进向未来》,于新春佳节前夕在中国剧院隆重推出。

  “双拥晚会” 自1990年举办以来已有14年的历史。多年来,“双拥晚会”始终坚持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高度统一,创作了大批精品力作,推出了众多具有广泛影响的艺术家和新人,在军内外的文艺创作和演出领域发挥着积极的导向作用。2002年的“双拥晚会”曾被评为首届中国十大演出盛事之一。

  2003年“双拥晚会”是在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之后,创作演出的一台军民迎新春大型文艺晚会。突出表现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欢庆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的喜悦之情,全国军民贯彻学习十六大精神,决心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坚定信念;突出歌颂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率领全国人民创造的丰功伟绩和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突出表达人民解放军将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在十六大精神指引下,为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谱写新篇章、铸造新辉煌的豪情壮志。

  晚会采用综艺方式,集声乐、器乐、舞蹈、小品、杂技和影视为一体,配合以舞台美术的高科技手段,使整台晚会新颖生动、丰富多彩。在营造出隆重热烈、昂扬振奋、喜庆绚丽的节日气氛的同时,注重强化作品的本体意识和创新意识。晚会节目既有近一两年来军队文艺团体在国内外重要比赛中获大奖的作品,又有新创作的优秀作品。晚会以军乐《号角》拉开帷幕,作品紧扣晚会主题,以强烈的时代气息和军旅特色,展现出全国军民在十六大精神的鼓舞下,昂扬奋发的豪迈心情,隆重辉煌、振奋人心。领唱与男声合唱《“三个代表”指航向》、男声合唱《永远的忠诚》,以恢弘的气势热情讴歌“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唱出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这一永恒主题。

  独唱《新时代好时代》、《天路》、《心在歌唱》、《阳光乐章》和舞蹈《铃铛舞》、小品《为祖国干杯》赞颂了十三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的建设成就和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抒发了全国各族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无比热爱和对祖国大家庭的无比依恋。杂技《五彩图》、《收获》在传统杂技的基础上努力创新,通过具有深刻寓意的整体构思,并融入大量音乐、舞蹈手段,以精湛的技术技巧展现出祖国日新月异、欣欣向荣、硕果累累的繁荣景象和人民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联唱《鱼水情深》选取了自延安双拥运动开展以来,广为传唱的 《拥军秧歌》、《二月里来》、《黄桥烧饼歌》、《愿亲人早日养好伤》、《军民团结向前进》等革命历史歌曲,赞颂了军政、军民团结,亲如一家的鱼水深情。舞蹈《穿越》、独唱《当兵的男儿走四方》和小品《下棋》集中表达了当代军人肩负“打得赢、不变质”的历史使命,时刻听从党召唤,战无不胜、勇往直前的坚定信念。反映了新时期以来我军加强质量建军,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压轴节目《小康大道》将辉煌的合唱和绚丽的舞蹈与女高音独唱交织在一起,抒发了全国军民决心沿着党的十六大指引的方向,万众一心,奋发图强,把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共同创造我们美好生活和幸福明天的雄心壮志。

  为搞好这台晚会,体现出军队文艺队伍的艺术水平和整体素质,总政宣传部调集了全军一批优秀创作人员参与策划和创作,并由来自全军文艺团体及基层部队的700余名演职员组成了强大的演出阵容。连续多年执导“双拥晚会” 的总政歌舞团副团长、一级编导张继钢担任总导演。主要演员有彭丽媛、王秀芬、阎维文、宋祖英、黄宏、郑健、魏积安、梦鸽、王宏伟、谭晶、邱辉、索朗旺姆.朱海、韩玉、陈晔、冯瑞丽、黄晓娟、林永健、吴军、邵峰、陈立娟、娜依莎等。晚会主持人由刘小娜、于紫菲、于爽担任。

(编辑  周玫)

[ 返回 ] [ 发送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