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晚会 > 正文

九州芳菲——文化部2003春节电视晚会

央视国际 (2003年02月10日 16:07)


  文化部2003春节电视晚会,经过数月来的紧张筹备、创作、排练、拍摄和后期的精心剪辑,已制作完毕。晚会于2月1日(农历正月初一)晚20:10,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中呈现给全国观众。

  长期以来,文化部春节电视晚会本着“荟萃名家与精品,奉献艺术与美好”的一贯宗旨,以浓郁的时代气息、高雅的艺术格调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和魅力,受到海内外观众的广泛赞誉。晚会的画册、音像等宣传品每年都发往我国驻外各使领馆,用于国际文化艺术的交流。

  文化部2003春节电视晚会《九州芳菲》坚持追求清新、高雅的艺术品格,在主题思想上力求体现强烈的时代精神和我国民族文化艺术的最高水平;在艺术手法上努力张扬艺术本体的特性和魅力,注重艺术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在节目编排上强调情景设计,营造独特的艺术氛围。

  文化部2003春节电视晚会由8个篇章组成,依次是“序曲·中华凤蝶”、“民族花韵”、“岁月幽兰”、“杂坛奇葩”、“天涯芳草”、“话剧·黎明静悄悄”、“五洲郁金香”、“隔海花影”、“菊苑芬芳”和“尾声·九州尽芳菲”。

  “序曲·中华凤蝶”是一首充满诗情的情景歌舞,展现丰富多彩的文化背景,通过多姿多彩的群蝶形象,将我们带入五彩斑斓的艺术世界,从而奠定了晚会的文化内涵和绚丽浪漫的总体风格;“民族花韵”采用新的艺术处理手法,展现具有强烈民族特色和地域风情的音乐和舞蹈;“岁月幽兰”以久违的佳篇名作来表现逝去岁月的温馨,唤起几代人的共同回忆;“杂坛奇葩”通过构思巧妙的动物狂欢节,将颁获金奖的杂技英豪们的精湛技艺表现得淋漓尽致:“天涯芳草”以爱情为主题,演绎美妙的倾慕、相思、离别和重逢;“话剧·黎明静悄悄”以人们熟知的前苏联故事集中展示了新组建的国家话剧院艺术家们的风采;“五洲郁金香”犹如世界音乐画廊一般,通过画面将人们熟知的艺术歌曲和现代音乐佳作带入观众的视野;“隔海花影”表现了两岸情、游子心,触动了人们隔不断的思亲之情;“菊花芬芳”以独具匠心的唱腔和编配诠释了陆游与唐琬的委婉哀怨之情;晚会“尾声·九州尽芳菲”与“序曲·中华凤蝶”交相辉映,热情抒发了对祖国的赞美之情。

  名家荟萃,新人辈出是文化部春节电视晚会的主要特点。本届晚会除汇集了彭丽媛、王秀芬、江燕燕、郑咏、幺红、刘珊、廖昌永、张立萍、李元华、吴碧霞、孙毅、戴玉强、于魁智、李胜素、毛阿敏、崔京浩、山翀、夏小虎、凯丽等观众熟悉的著名艺术家和知名演员,又有近年来涌现的龚琳娜、雷佳、谭晶、冯瑞丽、高蕾、李兵、谢天、冯欣蕊等优秀青年演员。而张英席、柯绿娃、王丰、于爽、居觐、陈曦、田博年、王启敏、吕萌、焦洋、武海燕、李俊、孟宁宁、余波、金谣、张尧等众多国内外重大声乐、器乐比赛和国际芭蕾比赛中获奖新人的精彩演出,也成为晚会中的亮点。

  文化部2003春节电视晚会的特邀顾问是曾庆淮、苏叔阳、刘廷禹。主创人员有:撰稿韩静霆;导演邢德辉、马家钦;电视导演白枫,电视副导演王梦继;音乐总监温中甲、郝维亚;舞美设计高广建、马连庆、边文彤;灯光设计沙晓岚、穆怀恂;服装设计陶蕾、程钧、阿宽;造型设计莽姗姗;技术总监李沪生等。

  参加今年文化部春节电视晚会的单位有:中国歌舞团、中央芭蕾舞团、中央歌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民族乐团、中国京剧院、国家话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总政歌舞团、总政歌剧团、厦门小白鹭民间舞团、武警文工团、北京舞蹈学院、内蒙古青年合唱团、安徽省杂技团、贵州遵义杂技团、重庆万州三峡杂技团、郑州杂技团、广州战士杂技团、厦门南乐团等。

  本届晚会由国家文化部主办、广东洪福广告顾问有限公司协办完成的。

(编辑  周玫)

[ 返回 ] [ 发送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