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晚会 > 正文

春满神州——2003年春节戏曲晚会

央视国际 (2003年02月10日 15:51)


  “燕舞莺歌春来早,欢声笑语庆良宵。三阳开泰吉星照,盛世国运逐浪高。来年更比今年好,春满神州尽舜尧。”2003年春节戏曲晚会《春满神州》在京剧歌舞《天上人间贺新春》中开场。这是专为此次戏曲晚会而精心编制的,它巧妙地糅进了通俗歌曲和现代舞的成分,使整台晚会一开场就充满了火爆、热烈的气氛,具有了青春时尚的气息。

  羊年,在我国古代寓意吉祥,政通人和,国泰 民安。在欢快、喜庆的开场歌舞之后,一组由中青年演员演唱的名剧名段将奉献给大家。它们是于魁智的《上天台》,孟广禄的《坐寨》,张火丁的《嫦娥奔月》,袁慧琴的《杨门女将》和韩再芬的黄梅戏《天女散花》。

  戏曲界早就有几个剧种合演一台戏的传统,叫做“两下锅”或“三下锅”。今年的戏曲晚会也搞了一出京剧、豫剧、龙江剧和河北绑子共同演绎的花木兰的故事。花木兰替父从军,杀敌立功,是一位名扬中外的巾帼英雄,《巾帼风采花木兰》选取了《从军》、 《路遇》、《操练》、《奇袭》和《歼敌》几段故事,由京剧邓敏、豫剧王红丽、龙江剧白淑贤、河北梆子彭蕙蘅联合演绎,一定会给您耳目一新的感觉。

  “雅韵人间满,仙歌云外清”。由马连良、谭富英、奚啸伯、杨宝森“四大须生”传人演唱的一曲“妙曲行云”《甘露寺》,让人们感到京剧艺术万紫千红、流派纷呈。同一出戏,不同的流派唱出了不同的特色、不同的风韵,给观众带来了多姿多彩的艺术享受。

  俗话说,无丑不成戏。戏曲的丑行幽默风趣,历来深受广大观众的欢迎,如果在一个节目里,几个剧种的丑角聚集到了一块儿,就更热闹了。戏曲小品《东西南北丑》集中了豫剧、京剧、秦腔、昆曲的名丑,其中三位是姑爷的候选人,还有一位是日本友人,他们都来相亲了,谁会得到丈母娘的欢心呢?

  接下来的节目更加精彩。有来自陕西的秦腔迷、河南的豫剧迷和北京的越剧迷组成的现场打擂;有京剧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四大名旦”的传人大联唱;有五位著名的京剧武生披挂上阵,展示戏曲艺术阳刚之美的“须眉雄风”;有张君秋的传人演唱的新编京剧《情系西厢》;有3岁小朋友刘道阳表演的豫剧《朝阳沟》,北京大学的学生表演的京剧《打面缸》;还有川剧、粤剧、评剧、越剧、昆曲、歌仔戏的经典唱段等。

  值得一提的是小提琴、芭蕾舞、越剧组合《梁祝》。一曲“梁祝”留下了人间的千古绝唱;一诺千金谱写了爱情的华彩乐章。早在20世纪中叶,越剧《梁祝》就倾倒了欧洲,后来的小提琴协奏曲又享誉世界乐坛。在今年的戏曲晚会上,编导让小提琴、芭蕾舞、越剧创出了一种新的组合。小提琴的旋律如歌如吟,芭蕾舞的身影如梦如幻,越剧的演唱如诗如画……每个人的心中都对爱情有自己的理解,在欣赏这段美妙节目的时候,我们是否也把自己对爱的理解融合进去呢?

  有人说,中华儿女走到天涯海角,只要听到胡琴声就会思念故土,想起亲人,对京剧的热爱已经成为共同的纽带。在这台晚会上,伴随着古老而亲切的丝竹声,香港名票和移居海外的京剧演员也献上了精心准备的节目。一些新编的历史戏和现代戏也将在晚会上献给大家,有杨春霞的《桃花扇》、尚长荣的《廉吏于成龙》、叶少兰的《金田风雷》、于兰的《草原母亲》和刘秀荣的《胡风汉月》。

  戏台老将舒长袖梨园新秀传妙音。晚会高潮不断,“国宝级”的京剧表演艺术家、79岁高龄的李慧芳为观众表演了京剧名段《宇宙锋》,梅葆玖、卢燕演唱了《太真外传》,还有谭元寿、景荣庆的《拜山》,马长礼的《三家店》,李长春的《姚期》,赵葆秀的《碧玉簪》,李维康的《贵妃醉酒》等,让人不禁感慨。新秀精神抖擞,老将宝刀不老,名家珍版,炉火纯青,为晚会增色生辉。

  晚会在海派传人李胜素、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的京剧歌舞《今夜让我们祝福》声中结束。“今夜让我们祝福,祝福神州遍地春光,祝福国家百业兴旺,祝福人民岁岁吉祥,祝福中华蒸蒸日上,祝福明天更加辉煌!”

(编辑  周玫)

[ 返回 ] [ 发送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