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魔术 > 正文

魔术——真实幻境

央视国际 (2003年02月08日 16:04)

  什么是魔术?就广义的来说:『凡是呈现于视觉上不可思议的事,都可称之为魔术。』一位美国魔术师达里尔·费兹奇(Dariel Fitzkee)曾在他的著作《The Trick Brain》中为魔术的效果做了以下的分类:

  1.制造(Production)——包括出现、制造和繁殖(分裂)。

  2.消失(Vanish)——将固体遁形。

  3.移位(Transposition)——将固体由这方遁形至它方出现。

  4.改变(Transformation)——质与形的改变。

  5.穿透(Penetration)——一个固体物毫发无伤的穿过另一个固体物。

  6.复原(Restoration)——将完全破坏的东西恢复原状。

  7.赋予生命(Antimation)——使无生命物自己会动。

  8.漂浮(Antigravity)——改变其重力。

  9.吸引力(Attraction)——神奇的吸附力,也是改变重力,但须有另一个有形的物体来吸附。

  10.刀枪不入(Invulnerability)——反人体自然现象。

  11.反自然物现象(Physical Anomaly)——反常或畸形的人或动物。

  12.跟观众比赛(Spectaor Failure)——请观众上台照着做,结果却不一样。

  13.共同反应(Sympathetic Reaction)——操纵某一物体,而另一相同物体则有同样反应。

  14.控制力(Control)——用意志力控制无生命物。

  15.辨识力(Identification)——以视觉以外之感官辨识文字或物体。

  16.读心术(Thought Reading)——读取对方心中所想。

  17.思想传送(Thought Transmission)——将心中所想以非口述传达给他人。

  18.预言(Prediction)——预测将要发生的事。

  19.超感应力(Extra Sensory Perception)——就是俗称的E·S·P。

  萨斯顿三原则:

  1.事先不可对观众说明,要表演何种型态的魔术。

  2.相同的魔术,在同一人、时、地不可重复表演二次。

  3.绝对不可以向观众解释魔术的秘密。

  首先,先就第一条及第二条来做解释,再神奇的魔术,若经过事先说明或是重复表演,那就会破坏了观众欣赏的乐趣,如同你观看一出已知道结局的电影,那么中间所有的剧情布局都变成了无聊的叙述。

  而第三条,乍看之下,仿佛与我们推广魔术的宗旨相违背,但必须澄清的是,我们并不是完全的忌讳揭开魔术的秘密,只是因魔术的魅力来自于期待与意外,就萨斯顿三原则的精神而言,是在保护观众欣赏的乐趣,呈现完美魔术的演出效果。

  注:萨斯顿(Thurston)是一位美国著名的魔术师,传说他在去医学院注册途中,看了一场魔术表演后,放弃成为医生的机会,而去学习魔术,终于成为一位杰出的魔术师。他最出名的魔术演出有『汽车消失』、『印度绳』等。

(编辑  周玫)

[ 返回 ] [ 发送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