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戏曲频道 > 南曲戏文 > 专题首页 > 正文

《南曲戏文八百年》之四——《荆钗记》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18日 10:06


  八百里瓯江,似一条长龙,尾搭龙泉山,头枕温州郡。龙口大张,内含宝珠一颗。那珠,便是人称“瓯江蓬莱”的江心屿了。谢灵运是在永初三年秋到的温州,公元423年夏作《登江中孤屿》。“乱流趋正绝,孤屿媚中川。云日相辉映,空水共澄鲜。”两联一直彪炳于中国古典诗史,引来了无数追寻先贤脚印的后世文人。孟浩然、张友新、文天祥……未曾身临温州的李白和杜甫也在诗中提到过江心屿中那座令他们神之以往的谢公亭。在诗心文骨的诗人们的心中,江心屿的奇丽风景是在谢灵运山水诗的映衬下更显秀美的,而在民间世界妇孺皆知的传奇故事中,江心屿真正的主角却是一对忠贞节义的爱人。王十朋和钱玉莲就是南戏剧本《荆钗记》中鼎鼎有名的人物。在这场悲喜交织的戏文末尾,王十朋夫妻就是在江心屿的江心寺里再度重逢的。


  《荆钗记》一般多认为是元人柯丹邱所作。剧本讲穷书生王十朋和大财主孙汝权分别以一支木头荆钗和一对黄金宝钗为聘礼,向钱玉莲求婚。玉莲因十朋是“才学之士”,而留下了他的荆钗。成婚后,王十朋赴京考中状元,因拒绝万俟丞相的逼婚,被调至烟瘴之地潮阳任职。他的家书被孙汝权截去,改为“休书”。玉莲不信“休书”是真,坚拒继母要她改嫁孙汝权的威逼,投江自杀,被人救起。王十朋惊闻钱玉莲自杀,设誓终身不娶。后夫妻间仍以荆钗为缘,得以团聚。在《荆钗记》的“开场家门”中,声明此剧是为表彰“义夫节妇”而作,它的宗旨是提倡夫妇间的相互忠信。在这个意义上,王十朋被塑造为与早期南戏中富贵易妻的蔡伯喈、王魁、张协等人物相对立的形象。要求维护稳定家庭关系的伦理剧在南戏中被更为集中和强烈地展现出来。从《赵贞女》、《王魁》及《张协状元》开始,严厉指斥男子富贵变心就成为南戏最重要的内容。在《荆钗记》广泛流传的岁月里,台下看客的泪水是和着钱玉莲抱屈投江的满腔怨恨而流淌的。《荆钗记》有关婚姻和爱情的演绎主题使剧文的表演沾染了更多的生活气息,因而更容易被观众所接受。在温州民间的几种《竹枝词》中,还有“乡评难免口雌黄,演出《荆钗》话短长”及“风鬟袅袅夜来香,艳说《荆钗》枉断肠”的句子。可见《荆钗记》的普及性。

  然而还有一个使《荆钗记》名声大振的原因是男主人公王十朋在历史上确有其人。字龟龄,号梅溪的南宋名臣王十朋是温州乐清县人。但他中状元时,已经46岁,妻贾氏出身乐清望族,他的一个女儿则小字玉莲。《荆钗记》中关于王状元“荆钗定盟”、“妻投瓯江”等情节被学者以为“诞谬不经”。不过在温州同乡人的眼里,本贯名士被写进戏文,歌之天下,倒也是件新鲜有趣的事儿。和与历史事实的谬差,就没人会那么认真地追究了。


  1334年,元代昆山富豪顾瑛的“玉山草堂”里,歌啭娇莺、舞飞轻燕。一位从南方来的客人被引进顾家雕梁画栋的私家园林。锦堂的龟甲泥金屏前,当时著名的南曲女艺人南枝秀、天香秀和丁香秀等正在演唱用海盐腔入腔的戏文《兰昌宫》。他瞥见座上自称“杨铁笛”的诗人杨维祯正醉吹玉笛。两厢的客座上,还有当时的风雅画家倪云林、王蒙和倪元镇等人。更有一位昆山千墩人顾坚,是精于音律的曲作家,他与昆山腔的发展大有关系。一打眼,他甚至还看到了同为浙籍的乡里高则诚。这是别号丹邱生的柯九思在他四十五岁时第一次到“吴东”松江的顾家,参加他家的“玉山草堂雅集”。这年,柯丹邱还没有写成《荆钗记》,而当时正当青年的高则诚著《琵琶记》也将待时日。在顾家豪富的文酒之宴上,风流宾客,文人雅士云集,演些当时流行的南戏是非常自然的。不过,文士们也看不惯民间演戏过于“鄙陋”,就由自命敬仙书会前辈的柯九思来编写新戏,又由善歌们“顾坚们”设计新腔。这样,柯九思的《荆钗记》一经推波助澜就非常自然地出现了。之后,《刘知远白兔记》、《拜月亭》和《杀狗记》也随着昆山新腔的流行而被人重新整理后搬上舞台。《荆》、《刘、拜、杀》四大传奇传播一方,风行一时。

(编辑:史冬莲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