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戏曲电视剧

川剧电视剧《中国公主杜兰朵》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08日 17:33


  自从意大利歌剧《杜兰朵》在北京太庙亮相以来,这个“出口转内销”的中国公主便以其超人气的形象迷一般地吸引着广大的中国观众,更吸引了国内诸多戏剧界艺术家的目光。而素有“鬼才”之称的四川著名剧作家魏明伦也以他非凡的敏锐捕捉到了这一信息,于1998年推出了川剧《中国公主杜兰朵》,用中国戏曲特有的方式重新演绎这一西方人眼中的中国古老传说。


  相对西方歌剧来讲,中国戏曲有着更加丰富的表现形式,而魏明伦独特的视角更赋予了这个故事新的内涵。今年,魏明伦又亲自将舞台剧改编为3集川剧音乐电视剧,该剧制作阵容庞大,由梅花奖得主、川剧著名演员刘萍扮演公主杜兰朵,并在电视手法、美术和音乐方面尝试加入诸多新的元素,除了保留川剧传统的曲牌特点之外,还引进了大量西洋音乐和民歌,力图重塑川剧演员形象美、剧目形式美、音乐节奏美和故事情节美的四美形象。为此,剧本由“鬼才”魏明伦修先后修改了近5稿才脱手成形。

  10月10日的《九州大戏台·影视版》,您便将欣赏到这部超豪华阵容的戏曲音乐电视剧,同时,栏目组还邀请了该剧的主创人员与您见面,讲述台前幕后的创作故事,并为您解读该剧的思想内容和这个传说故事之所以风靡全球的原因。

  (《九州大戏台》2004年10月10日播出)

(编辑:史冬莲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