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撷颍拾粹

京剧声腔板式:西皮附属板式·西皮哭头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08日 16:30


  哭头是根据生活中的哭泣之声与西皮唱腔相结合构成的。分为散哭头、上板哭头、单哭头、双哭头等多种形式。哭头可以附属在西皮声腔的很多种板式中,可附属在上句也可附属在下句。哭头不仅仅指旋律,它与打击乐相配合,在整个哭头各个部位中,有一整套锣经的配合。

  《坐宫》“眼睁睁高堂母难得见,儿的老娘”这个哭头是在老生大段西皮三眼转二六、又转摇板后,附属在二六唱句之后的,用西皮摇板形式唱哭头。


  《锁麟囊》“啊 老娘亲,大器儿啊 官人”这个旦角西皮哭头是散板类哭头,附属在散板之前,它是一个单开、唱腔又很长的整哭头,用典型的哭头形式开唱。

  《玉堂春》“十六岁开怀是那王,啊,王公子”这个哭头是附属在旦角西皮慢板之中的上板哭头。由于是附属在某种板式之中的,要随节拍行进,虽能体现出哭头的唱腔和形态,但不如散板类的哭头典型完整。


  《探母》“”我哭,哭一声”是一个由众多行当接唱的大哭头,在〈四郎探母·哭堂〉一折中的主要唱腔是西皮哭头,几个角色由不同的行当扮演,这几个行当演

  唱的哭头,也不是同一种形式的,有用整哭头的,也有用哭头中第一或第二小分句的,有单唱的,也有合唱的,在母子、夫妻、兄弟难舍难分之际哭成一团。

(编辑:史冬莲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