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曲苑传真

春节戏曲晚会进入冲刺阶段

央视国际 2004年01月05日 11:40

  广大电视观众期待已久的春节戏曲晚会进入冲刺阶段。这台名为《梨园盛世》的晚会目前已经完成了所有的录音工作,整台节目全部确定,1月4日所有的演员汇聚北京,5日到7日进行舞台布景等准备工作,1月8日起进入录像阶段。

  今年戏曲晚会由“序曲”、“百花争艳”、“流派纷呈”、“以戏会友”、“南北飞虹”、“庙会采风”、“新戏连台”和“名家名段”、“尾声”8个版块组成,共41个节目,其中京剧20个,地方戏11个,新创作的节目10个,包括京剧、豫剧、越剧、黄梅戏、高甲戏等20个剧种。

  据总导演张巧英介绍,晚会坚持“中华特色晚会”、“新时代晚会”、“老百姓晚会”三个理念,以团结、振奋、奔放、吉祥为主题,为了在“三贴近”上下功夫,今年的晚会除了保留传统的经典节目之外,还专门组织创作了很多新节目。例如在《庙会采风》版块中,第一次通过戏曲名丑插科打诨的形式,再现高甲戏、内蒙二人台、晋剧、山东梆子、拉场戏等地方小戏的精彩片段,中间穿插剪纸等民间艺术当场表演。不仅如此,孙小梅等央视主持人也会在这个环节中客串演出。

  另外,剧组还组织创作了《巾帼英姿》,这部戏反映了一个刀马旦演员在排练场上的梦想,通过灯光等特殊手段达到时空交错的艺术效果,让戏曲节目不再局限于唱腔身段,使观众可以通过电视画面得到更多的享受。

  除了以上两个节目外,剧组新创作的节目还包括热烈欢腾的《大拜年》,唯美小巧的黄梅戏《采莲》,活泼明快的评剧《喜迎春》等。此外,为了让戏曲晚会达到“联欢、过瘾、热闹”的效果,突出年味儿,剧组还邀请了年过花甲却仍然活跃在农村演出第一线上的老艺术家马金凤,她将带领一批小演员共同演绎《穆桂英挂帅》。

  在《以戏会友》版块中,晚会将邀请多位在戏曲票友大赛中获奖的业余选手和专业演员一起表演,和戏迷朋友们共同享受节日的欢乐。

(编辑:史冬莲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