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曲苑传真

2004年春节戏曲晚会概况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31日 16:53

  2004年春节戏曲晚会《梨园盛世》将突出电视戏曲导演新生代“开拓创新”、“让民族戏曲靓起来”的青春气息,晚会主题定为:“团结、振奋、奔放、吉祥”。晚会最大的特点是演员的年轻化和节目的出新。戏曲·音乐部《戏曲人生》栏目年轻的制片人张巧英担当晚会总导演,有着丰富经验的导演许玉琢担任艺术指导,多名戏曲界的专家周仲春、魏子晨、孙桂元、赵德芝、孙爱清、薛继平等组成了本届戏曲晚会的编创班子,白燕升,鞠萍,孙晓梅,周涛,施翌,姜昆强强联手主持,营造出热烈祥和的气氛。

  整台晚会由序曲、尾声和七个小版块组成。序曲《大拜年》强调火爆、欢腾,展现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除继承以往晚会保留经典、兼容新编精品等优长以外,还有所创新。例如《庙会采风》第一次通过戏曲名丑、主持人逛庙会、插科打诨的形式,再现高甲戏、内蒙二人台、晋剧、山东柳子、拉场戏等地方小戏的精彩片段,穿插剪纸等民间艺术的当场表演,把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在基层仍有鲜活生命力的原生状态反映出来,达到“联欢、过瘾、热闹”,突出年味儿。《金猴闹春》将通过全国演猴戏的三个代表人物以及电视剧《西游记》喜剧人物猪八戒的扮演者共同完成这一任务。它突出神话气氛,突出欢乐情节,让观众喜欢,而《巾帼英姿》则反映一个刀马旦演员在排练场上的梦幻到最后在舞台上圆梦,也将通过电视化手段做好、做精,动静相间,完美融合。

  本届晚会还强调现场的互动性。《以戏会友》以“春”字令为由头,把专业与业余结合起来,由场上观众当“评委”,形成台上台下大互动。

  为反映中国戏曲的博大精深,除京剧之外,本届晚会选择了有代表性的地方剧种19个,并突出一个版块“新戏连台”。整台晚会由热烈欢腾的《大拜年》开始,由文化底蕴厚重、深沉的《戏魂》结束,中间穿插《年歌》,另有唯美、小巧的黄梅戏《采莲》、活泼、明快的评剧《喜迎春》,戏曲小品《金猴闹春》、《逛庙会》、《以戏会友》也各有特色,各具风格,最终目的是让全国观众在新春佳节品尝到一次美好的文化大餐。(文/薛继平 王晶)

(编辑:史冬莲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