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曲苑传真

南腔北调 金猴闹春——春节戏曲晚会特别报道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08日 15:19

  随着节日一天天临近,全国的很多戏迷朋友都开始翘首期盼,希望在大年三十的晚上好好享受一顿戏曲大餐。不少人都在关心,2004年的春节戏曲晚会筹备得怎么样了。

  前两天,记者来到春节戏曲晚会剧组,出乎预料的是,这里只有两三位专家和总导演张巧英,完全没有想象中一大群人忙忙碌碌的景象。这是怎么回事呢?面对记者的疑问,张巧英乐了:“我给他们都放假了。”原来2004年晚会的筹备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目前几乎所有的节目都已经确定并经过了审查,现在就等着录音和录像了。

  张巧英是中央电视台历年来最年轻的一位春节戏曲晚会总导演,尽管如此,今年却已是她第三次参加晚会的投标了。张导说,为了2004年的晚会,我已经准备了整整3年,很多节目和想法也整整推敲了3年,所以2004年无论在节目的选择还是整体编排上都进行得很顺利。

  在剧组的墙上,密密麻麻地贴满了黄颜色的便签,走近一看,原来每张纸上都写着已经入选的节目名称,当中京剧超过三分之一,其中不乏李维康的《宝莲灯》、裴艳玲的《蜈蚣岭》等名家名段,而其它剧种则是异彩纷呈,从北方的东北二人转到最南边的歌仔戏《厦门新娘》都囊括在内。广大观众喜爱的昆曲、豫剧、黄梅戏、越剧自然也少不了,另外还有川剧、河北棒子等等,甚至龙江剧这样的小剧种也会等待亮相。到了除夕晚上,天南地北的观众都可以找到自己熟悉和喜爱的剧种。看着节目单,记者突然发现这里还有《图兰朵》,仔细看原来是新编的京剧《公主图兰朵》,这部戏在北京上演没多久,反响很大,没想到也被剧组请进了春节晚会。

  在2004年的戏曲晚会节目中,刀马旦出身的张导格外注重武戏的编排,因为相对于其它形式,武戏的动感强、节奏快,场面精彩,比较适合用电视语言去表现。2004年是猴年,为此剧组专门创作了一个节目《金猴闹春》,让各大流派的“猴”同台竞技,其中不仅有戏曲中的跟头把式,还包含武术、杂技,这一群猴儿们可是营造热烈气氛的高手,上下翻腾,各显奇招。最后,电视剧《西游记》中的孙悟空和猪八戒还会跑来凑凑热闹,让全国观众跟这些活泼可爱的小猴子一起度过一个欢腾喜悦的新春。(来源:中国电视报)

(编辑:史冬莲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