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戏曲杂谈

红尘有爱·人间有情(梁谷音)

央视国际 2003年05月04日 10:56

  我不是盆中花,要人精心调养;也不是园中叶,令人万般怜爱。我只是深山中的一株草,乱发粗饰,虽有一丝柔情和半点娇媚,更有那一霎那的狂野。

  抗战烽火连天,我在娘胎里随母亲东躲西藏,最后“哇”的一声落在浙江金华地区那无名的一群山峦之中。空谷之音,我的名字便由此而来。

  八岁那年,家庭来了个翻天覆地的大动荡,父死母离,我被遁入空门的姑婆收养在庵堂。一年四季,清茶淡饭,寂寞、孤独和枯燥是我的伙伴。我不怨天、不尤地,总以为只要有广阔的青山,花草就能生存。

  一封远房亲戚的来信,又搅乱了寂静的世界,四年的庵堂生活,结束在一朝。我告别了“万福庵”中的童年,投身大上海,考入了上海戏曲学校,开始了学唱昆曲的漫漫路途。昆剧溶诗、歌、舞于一体,是中国最有代表性的古典歌舞之一。高超与奥妙,复杂和难解,一个十二岁的孩子真是难以掌握。八个春秋,一个戏、二个戏,点点滴滴,一招一式,浸透着恩师的心血,前辈的期望,我一步步走向成熟。

  近3000个朝朝暮暮,我是戏校的女儿,老师的爱女,即使在动乱的年代,我也再没有了孤独。难忘言慧珠校长为我添衣服、置皮鞋;难忘老师们额外地给我辅导;难忘那夏天的冰棍、冬天的热水袋;更忘不了自然灾害时期,主教老师每天艰难地给我添上两个荷包蛋……在那风风雨雨的日子里,恩师们始终伸展着坚实的双臂,护着我这弱女子。

  我感叹上苍的厚待!

  毕了业,渐渐地成了名,还出了国,得了奖,我总是难忘昔日的恩人。青山依然葱葱,小草茁壮昂立,而我可敬的师友,有的已去了另一个世界,站在天那一方看着我,爱着我,护着我……

  红尘有爱,人间有情,天地难分人间情。爱不会变,情不会移,我永远珍藏着这至真至善的情感。

(编辑:史冬莲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