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 > 第17届东京国际电影节 > 东京电影节焦点 > 正文

乌拉圭影片《威士忌》获最高奖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02日 09:58


  昨天在东京的《功夫》首映式上隆重亮相的周星驰,在今天接受我们的专访时,显得略为有些疲惫。从我们开始,今天会有持续一天的媒体采访在等待着这位香港喜剧大师。很多媒体在看过功夫之后,认为这是周星驰的影片中最严肃的一部作品,无厘头的风格也开始淡化。尽管《功夫》放映以后,媒体的评价很高,但是谈及这部影片会不会超越他过去的作品,成为一部经典时,周星驰的回答十分冷静。对周星驰的采访出乎我们之前的预料,这位银幕上的搞笑天才,在现实生活中却显得沉默寡言,低调谦虚,对我们的提问也总是用最少的语句来回答。或许他所有的才华和热情都被用在了那些给我们带来极品快乐的电影中。

  今天是本届东京电影节的最后一天,也是媒体所称的颁奖日。正式的竞赛单元颁奖之前,在文化村的茧剧院,首先颁出了本届电影节亚洲风单元的最佳亚洲电影奖。今年尽管有众多中国影片参加了该单元的展映,但是最后的大奖仍然落到了韩国人闵丙旭的手中。他凭借影片《可能的变化》赢得了壹万美元的奖金和涩谷市市长奖。略微遗憾的是,这部原本可以自动进入竞赛单元参与角逐的影片,因为此前参加过其他国际电影节的竞赛单元而失去机会。另一部由崔民植主演的韩国影片《春天花会开》晋升一步,取代了该片的参赛资格。

  今年的闭幕红地毯仪式简短到让我们怀疑。定于两点开始的红地毯仪式,几乎没有一位超级明星出现,直到汤姆克鲁斯的到来。当他到来的时候,你就知道,所有的影迷和媒体似乎只是在等待他一个人的到来。这位在好莱坞堪称最有影响力的电影人,在东京受到的礼遇似乎是影迷的需要,是媒体的需要,更是电影节的需要。

  今年的东京电影节的闭幕式为了汤姆克鲁斯改变了它一贯的运行顺序,首次把闭幕影片放在颁奖典礼之前进行,这让人对本来就组织混乱的这届电影节的印象更加糟糕。为此,全部的媒体需要两次进出樱花剧院,两次注册,两次抽签。好在也许多数人认为,为了汤姆克鲁斯这样做也值得。实际上,汤姆克鲁斯对媒体的配合让人充满好感,他在《幸福终点站》放映前的致词中,表达了自己对电影节的谢意,同时解释了导演斯皮尔伯格不能前来的原因。在主持人指挥之下,汤姆克鲁斯配合媒体做出了阿甘式的挥手动作,樱花剧院内响起了阵阵笑声。

  闭幕影片《幸福终点站》终于在晚上6点钟结束了放映,本届东京电影节的颁奖典礼正式开始。与去年闭幕式采用日本传统的木偶戏表演作为开场不同,今年的演出换成了更具有国际性的现代芭蕾舞剧。这部以海鸥为主题的芭蕾舞剧,让现场的观众看得如痴如醉,几次爆发长时间的掌声,如果现在就来回顾本届电影节,这场演出应该是为数不多的几个让人记忆深刻的细节之一。

  在日本产经大臣中川昭一的讲话之后,本届电影节的评委一一登台亮相,就是这6位由山田洋次率领的、来自五个国家的评委,决定了接下来将要颁出的各大奖项的归属。 第一个颁出的奖项是最佳艺术贡献奖,这个奖项颁给了日本老牌导演森崎东,他执导的参赛影片《光脚小鸡》其实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属于不可能获奖的作品之一。但是这位从开始进入电影界就和山田洋次结下不解之缘的导演,几十年来拍摄了众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影片。此次的获奖,我们宁愿相信是对他多年来执著的电影情结的褒扬。

  最佳男演员奖被哈萨克斯坦影片《斯佐》的主演奥扎斯·努斯佩埃这位15岁的少年获得。其实早在影片第一次放映之后,努斯库埃就被众多媒体锁定为本届东京影帝的最热门人选。但是很显然,这位哈萨克少年对于自己的这次获奖显得有些手足无措,《斯佐》是努斯佩埃第一次参演的影片,也是导演古卡·奥马罗娃的故事片处女作。 本届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被来自乌拉圭的参赛影片《威士忌》的女主演米莱拉·帕斯库埃获得,由于本人并未来到东京,该片的男主演安德烈·帕佐斯代为领取了奖项。这位乌拉圭老牌影星对于影片的获奖表现得激动异常,他频频向观众鞠躬,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

  《威士忌》是本届东京电影节最大的赢家,除了获得最佳女演员奖之外,它还把电影节的最高奖,金麒麟奖收入囊中。或许对于乌拉圭电影人来说,这次东京电影节的获奖让他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在影片《威士忌》中,两位30多岁的乌拉圭导演,用他们特有的幽默和风趣,表达了对中年男女生存状态的关注。这部影片的剧本曾在圣丹斯电影节获得过圣丹斯NHK剧本奖,这或许也是他们选择参加东京电影节的原因之一。

  最为中国观众所关注的参赛影片《可可西里》获得了本届电影节的评审团大奖,对于媒体和日本观众来说,这是一个实至名归的结果。年轻导演陆川捧起了《可可西里》为他赢得的第一个奖杯。而对于经历了几乎是付出生命代价的影片拍摄过程的陆川来说,他要感谢很多人。其实在此前的很多天的报道中,我们不敢为这部影片预测获奖的结果,因为对于这样一部好电影,中国观众和电影人的关注几乎让它经不起在东京的失败。我们在那些天也时常看到陆川沉思或者紧张的神情。无论东京电影节的这个奖项对陆川、对《可可西里》意味着什么,至少对于那些关注这部影片的人们来说,陆川和他的这部影片都没有让他们失望。

  本届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奖被韩国导演林振生凭借《孝子洞的理发师》获得。《孝子洞的理发师》的剧本据说是导演林振生为韩国著名影星宋康昊度身定做的。这部影片在韩国公映时,上座率达到200万人次,一个小小的理发店尽显一个国家的政治、社会和历史。据说该片首映时还引来许多政治人士前往观看。

  今年的东京电影节还新增设了一个特别奖项,就是以日本已故的电影泰斗黑泽明的名字命名的黑泽明奖,用以表彰在全世界范围内,曾深受黑泽明作品影响、并坚持拍摄表现爱和人性主题的电影的导演和制片人。今年首届黑泽明奖的获奖者有两位,一位是本届电影节闭幕影片的导演斯皮尔伯格,另一位是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山田洋次。由于斯皮尔伯格的缺席,只有山田洋次独自领取了奖杯。

  角川主席的登台表明了本届电影节闭幕式和颁奖典礼进入尾声,而这次例行的致辞充满了浓重的悲情色彩,在角川的带领下,所有来宾都集体起立,为在电影节期间,因新泄地震而死去的人们默哀。

(编辑:赵蕾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