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 > 第17届东京国际电影节 > 东京电影节焦点 > 正文

周星驰新作《功夫》隆重亮相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02日 09:38


  在本届东京电影节闭幕的前一天,即将用来举办闭幕式和颁奖典礼的文化村樱花剧院提前进行了预演。周星驰最新作品《功夫》今天下午在这里隆重亮相。东京今天下起了小雨,这让所有的媒体都对影片的红地毯仪式是否会取消表示担心,一些徘徊在红毯之外的影迷也显得有些扫兴。

  下午4点钟,一群打扮成影片《功夫》中斧头帮成员的黑衣人,手持道具斧头,跳着搞笑的舞蹈出现在红地毯上。随后,一辆加长房车悄无声息地停在了红地毯的起点,一身戏服装扮的周星驰终于登场了。仿佛在检阅自己的手下,周星驰一副大佬派头,但他那一脸周式坏笑和白衣黑裤布鞋的行头,连摄影记者们都笑出了声。

  樱花剧院座无虚席,《功夫》的这场首映门票据说在一个礼拜之前就销售一空,周星驰在日本所拥有的影迷数量显然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料。观众见面会还是以周星驰惯常的搞笑风格开始的,一群黑衣黑裤的斧头帮成员在台上整齐划一表演着舞蹈,甚至还故意出现些纰漏。在观众的笑声中,周星驰健步登台。就像他所有的见面会一样:还没有开口,观众就被逗得哈哈大笑。

  面对媒体和观众的要求,身穿一条过于肥大的练功裤的周星驰没有理由不摆出几个功夫姿势,而他的每一次举手投足又引来阵阵笑声。今年东京电影节最有人气的明星,看来不是汤姆·汉克斯,不是裘·德洛,而是这位总是一副不动声色模样的香港喜剧之王。

  汤姆·汉克斯主演的影片《幸福终点站》被定为本届东京电影节的闭幕影片,而阿甘也没有食言,赶在电影节闭幕的前一天,如约出现在东京的媒体面前。汤姆·汉克斯显然很会讨好日本的媒体和观众,一上台,就行了一个标准的日本鞠躬礼。略显孤单和无聊的他随后自顾自地在台上玩起了转椅。汤姆·汉克斯现学现卖的一句日语问候语,让现场气氛变得活跃很多。

  东京电影节原本是想把《幸福终点站》的两位大腕汤姆·汉克斯和斯皮尔伯格都请到东京,无奈后者因拍摄和制作《艺妓回忆录》根本无暇抽身,因此明天闭幕式红地毯的场面只有靠汤姆·汉克斯独力支撑。

  10月31日下午,中国香港和内地合作拍摄的新片《公主复仇记》亮相东京电影节,并将在晚上进行该片的全球首映。《公主复仇记》是香港新锐年轻导演彭浩翔的最新作品。影片吸引了陶红、钟欣桐、吴彦祖等两地知名演员共同出演,其中内地演员陶红更是第一次参演完全香港制作班底的影片。

  《公主复仇记》讲述了两个女孩由情敌变为盟友,共同报复花心男友的故事。香港当红偶像组合twins的成员之一钟欣桐和陶虹搭档,二人默契配合,在影片中同吴彦祖扮演的花花公子斗智斗勇,巧妙周旋。钟欣桐在这部影片当中脱离了自己惯常表演的角色类型,是一个不小的突破。

  《公主复仇记》的导演是香港的编剧天才和新锐导演彭浩翔,除这部影片以外,他此次来东京电影节,还带来了自己包括《暑期作业》,《大丈夫》等全部四部作品。因为东京电影节专门为彭浩翔设置了一个电影展映单元,这对于一个年轻导演来说,是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他也是在东京电影节上进行单元展映的最年轻的导演。

  《公主复仇记》是本届东京电影节亚洲风单元中最后一个亮相的中国影片,在已经过去的10天时间里,在亚洲风单元共有超过十部来自两岸三地的华语电影进行了放映和观众见面活动。在35部参加亚洲风单元的影片当中,华语影片几乎占到了1/3的席位,而在每天的电影节会刊上,介绍中国电影和电影人的内容经常会占据一半的版面。

  亚洲风单元是东京电影节近年来才创办的一个全新单元,今年是他自创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是首次以中国影片作为开幕影片。今年的亚洲风单元还有一个变化就是,竞赛的性质开始增强。今年电影节专门为这个单元设置了最佳亚洲电影奖的奖杯,而且这个单元的最佳影片还将加入到官方竞赛单元的角逐中,使竞赛单元的影片自动增加到16部。

  在我们过去十天的采访中,中国的几部影片《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独自等待》、《茉莉花开》、《恋爱中的宝贝》在东京反响强烈,都很有可能问鼎最佳亚洲电影奖。这些影片所表现出来的中国电影的多样风格和全新的拍摄手法,让日本观众大开眼界。中国电影集体出征的意义,似乎因此也已经超越了是否得奖本身。

  在今年的东京电影节竞赛单元,最为中国观众所关注的参赛影片就是陆川的《可可西里》。这部前后耗费了1年半时间才拍摄制作完成的作品,如果没有去电影院看过,绝对不会有人对一个名字如此陌生的作品发生兴趣,这也是《可可西里》在东京逐渐慢热的原因。

  《可可西里》最初亮相是在10月 24日的参赛影片集体见面会,那时候可能所有人都不会认识陆川和多布杰这两位陌生的中国人面孔,而刚刚来到东京的他们也略显疲惫和拘谨。10月25 日,是《可可西里》在东京电影节的首次放映和观众见面会,对于马上就能看到观众反映的陆川和多布杰来说,后台短暂的等待都显得有些漫长。实际上,这场见面会是我们拍摄过的所有见面会中掌声持续最长的一次,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这部影片真的打动了日本观众。从这天开始以后的放映,可可西里成了最炙手可热的影片,几乎每场放映的门票都会被提前订购一空。10月26日,是《可可西里》的新闻发布会,这个新闻发布会上陆川和多布杰的几乎每一句话,都被与会的日本记者认真地记录下来,而这个新闻发布会也是陆川来东京以后,对影片拍摄的艰难过程谈及最多的一次。在多布杰回答一位中国记者提问时,陆川一直低头不语,似乎又沉浸在一年多在可可西里拍摄的难忘回忆之中。

  我们目前还不知道《可可西里》是否能够获奖,但是就像一位日本观众在看完可可西里后说的那样,只有把生命和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影片制作中去,才能拍出这样感人和震撼的影片。无论可可西里是否获奖,它已经为中国电影在东京电影节赢得了观众的尊重。

(编辑:赵蕾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