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 > 《电影频道精彩周末》特辑 > 好片共赏 > 正文

黑夜里守护城市的英雄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04日 15:47

  行侠仗义,他是黑夜里守护城市的英雄

  来去无踪,没有人见到过他真正的面目

  好奇的记者想揭开他神秘的身份

  邪恶的罪犯想除掉他胡作非为

  迈克尔·基顿、杰克·尼克尔森

  两大明星斗智斗勇

  传奇故事曲折惊险

  《蝙蝠侠》系列开山之作!

  《蝙蝠侠》是在欧美各国极受欢迎的一部电影,它改编自一部同名漫画,是美国的又一部表现“超人”式英雄的电影。影片掀起了一股“蝙蝠侠”热,使蝙蝠侠系列玩具一时之间成为了最畅销的玩具品种。影片的票房收入和其他方面所获得的商业利润也同样是极其可观的。而“蝙蝠侠”这一形象也成了演员迈克尔·基顿的招牌角色,使他一时之间成了大受欢迎的红影星。

  作为由一部畅销漫画改编而成的电影,影片的剧情自然十分吸引人,还有着许多十分精彩的打斗场面。蝙蝠侠那辆奇妙的“蝙蝠车”和身上的众多小道具更是为影片增加了无穷的魅力。影片的气氛营造也十分不错,它以全新科技炮制特技镜头,视觉风格强烈,与蝙蝠侠在黑夜中行动的场景和背景音乐一起构成了极富传奇意味的氛围,使影片成了一个现代城市中的黑夜神话。其实,早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漫画《蝙蝠侠》就曾经被改编成电影,我们今天看到的,是八十年代末,用当时最新的电影技术制作的新版本。

  本片在1989年6月在美国上映,票房高达二亿五千万美元,全球票房更是突破了四亿美元,是美国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影片之一。

  因为本片的巨大成功,《蝙蝠侠》又先后拍摄了三部续集:《蝙蝠侠重现江湖》、《永远的蝙蝠侠》和《蝙蝠侠与罗宾》。除了主题、人物、风格上的延续之外,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这些影片都具有超豪华的明星阵容。在本片中,扮演蝙蝠侠的是八十年代红极一时的明星迈克尔·基顿,女主角扮演者是曾出演《最后分析》、《洛城机密》等影片的 金·贝辛格,扮演大反派“小丑”的是资深性格演员杰克·尼科尔森。

  他们是漫画中走出的英雄

  正是随着电影手段的不断进步,原来漫画中那些充满奇思妙想的形象和故事,能够得以越来越逼真地在银幕上展现。近年来,美国很多成功的科幻电影,都是来自漫画。比如说《超人》,表现一个氪星来的孤儿,在地球上长大,成为能够上天入地的超级英雄,和妄想统治世界的恶势力斗争。从七十年代末开始,先后拍摄了四集;《X战警》,表现在不久的将来,部分人类的基因产生突变,诞生了少数拥有特异功能的变种人,由此衍生出种种矛盾冲突,已经拍摄了二集;《夜魔侠》,一个孩子被化学物质伤害了眼睛,虽然变成盲人,却拥有独特听觉能力,在夜晚的都市里行侠仗义;《蜘蛛侠》,一个中学生被毒的蜘蛛咬伤后,却变成拥有超凡能力的侠客,能够借助蜘蛛丝自由地飞行……

  影片《蝙蝠侠》自然也是其中之一,在《蝙蝠侠》中,有两点突出的特征,一点是庞大诡异的空间环境,影片中的城市似乎永远笼罩在无边的黑暗之中,阴郁的哥特式建筑随处可见。另一点是故事的焦点集中在反面人物“小丑”的身上,使得情节更富有张力,正邪两方的人物性格得到更加深入的描写。这些都是导演蒂姆·伯顿的典型风格。

  蒂姆·伯顿,出生于美国洛杉矶,早年毕业于加州艺术学院。由于其影片大多风格另类、夸张怪诞,因而在美国影坛素有“鬼才”之称。他的处女作是1985年的《笑匠闯天关》。他此后连续执导了几部卖座影片,像《蝙蝠侠》、《蝙蝠侠重现江湖》为新一代影迷再现和重新诠释了神秘的超级英雄形象,是华纳公司历史上票房收入最高的影片;《甲壳虫汁》巧妙地将传统恐怖片题材处理成荒诞喜剧,《火星人进攻地球》则颠覆了同类科幻片的类型规范;《断头谷》将如诗如画的乡村小镇风光和诡异离奇的恐怖气氛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他最受评论界好评的影片是《剪刀手爱德华》和《艾德·伍德》,前者用一个童话般的故事刻画出人类社会的复杂和人性的弱点,后者则通过一名好莱坞三流导演的经历反思大众文化。

(编辑:赵蕾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