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电影频道 > 6月18日-6月20日 > 电影频道周末版第十六期 > 正文

生命在真实和虚幻的错位地带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18日 13:23

  幸运的人找到了通往自己路,不幸的人离自己越来越远;痛苦的人想改变别人眼中的自己,而快乐的人往往会让真正的自己与他人的期望相重合,哪怕是在人生长河中只有短短的一瞬。这是导演赵燕国彰在电影《恰同学少年》中力求通过四个年轻人对事业的执著追求来诠释的一个真实的社会命题。

  影片《恰同学少年》通过一男主角嘉男的主观视角,讲述了一群年轻的艺术爱好者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对爱情、友情的不同理解和看法,以演员生活为载体,用非传统电影的叙述方式,全方位地展示了主人公嘉男、常博、姗姗、郭青、韦能和丽丽作为演员,都渴望扮演自己心目中理想的角色这样一个看似平常的故事,同时还用相对理念的创作手法,延伸出故事背后所负载的社会命题--即在社会生活当中的每一个人,无论他从事什么职业、何种性别,在生命历程中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角色错位,即本身所从事的与心中所向往的不能同步实现这样一个现实。然而,每一个人又正是在这样一种错位当中走完他生命的整个历程。

  其实,现实本身比艺术简单,只是人们不大愿意去正视;艺术本身并不比生活复杂,只是因为绝大多数人需要浪漫。当人在这个现实浮躁的社会舞台上有机会做一回自己,哪怕只是自己所认为的自己,对于作为生命的个体就是一种成就,生命将因此而变得更加灿烂。影片中,旅居日本回国的郭青就完成了这样一个意愿,她能在生命接近尾声的时候出演了自己多年来精心准备的一个角色。

  作为一部由曾经因主演《西藏风云》、《插翅难逃》、《天边的骆驼》和《说老公坏话》而在中国电影界崭头露角的赵燕国彰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恰同学少年》在第十三届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电影节上,以其一致的评语“一部美丽、诗意的中国当代电影”而获得“聚焦亚洲”单元中唯一的一个奖项--亚洲印象奖和最佳观赏电影奖。相信影片的播出将会让你产生与导演赵燕国彰一样的感受:这是一部过程与回味都能令人意领神会的电影,是一部充满艺术气息并能与观众产生共鸣的电影。

(编辑:赵蕾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