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 世界电影之旅

一代名优 加利·格兰特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22日 15:09


  Everyone wants to be Cary Grant. Even I want to be Cary Grant.

  “人人都想成为加利·格兰特,就连我自己都想。”这是加利·格兰特,这位已故好莱坞影星对自己的一句精彩的自嘲。的确,这位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起驰骋在好莱坞的明星,用他那风趣的表演,迷人的目光和优雅的举止打动了全世界无数观众。在他百年后的今天,人们依然记得他那玩世不恭的微笑。尽管他总是与奥斯卡擦肩而过,但他的影迷依然坚信他是一位超凡脱俗的明星。

  《一代名优》

  今年是加利·格兰特诞辰100周年纪念。为纪念这位杰出电影人的成就,在前不久举行的戛纳电影节上,美国华纳公司推出了一部加利·格兰特的传记纪录片。我们进而有幸在戛纳采访了加利·格兰特的遗孀巴巴拉,曾与他合作的老一代好莱坞影星莱斯里·凯伦以及传记片导演罗伯特。


  一百年前一月的一天,在英国西南部的布里斯托,一个名叫阿奇博德·亚历山大·李奇的男孩。他所出生的家庭并不富有,从童年起就尝受了辛酸。母亲在他九岁时因精神病被送进了疯人院,而这一别竟是几十年。与父亲一起的生活从小就养成了独立的性格。当时,他周围的人绝不会想到这样一个孩子有一天会在大洋彼岸创下如此辉煌的事业。然而,就是这个功课欠佳的男孩儿却有着一个不同寻常的想象世界。一个星期六的下午,他第一次被带进皇家剧院。在后台熙熙攘攘人们中间,在舞台上创造的神奇世界里,他找到了自己终生的归属。


  1920年,这位十六岁的青年跟随当时所在的剧团漂洋过海来到了新大陆,并毅然留下要在新世界创一番事业。然而,这之后十年的生活并不像想象中那样一帆风顺,他在百老汇摸爬滚打,尝试过很多小角色。1931年对这位英国青年来说是个非常幸运的一年。在这一年,他来到了好莱坞;在这一年,阿齐博德·李奇改名为加利·格兰特。加利·格兰特这个名字似乎有一种魔法,顿时赋予这个演员一种新的魅力。一个目光深邃、举止优雅的绅士形象随着这个名字的诞生被创造出来。加利·格兰特的名字开始出现在好莱坞的巨幅海报上,而与他联袂出场的则是艾伦·邓恩、简·阿瑟、英格丽·鲍曼、凯瑟琳·赫本、琼·芳登、莱斯利·凯伦、奥戴丽·赫本和格雷丝·凯利等影坛巨星。难怪当加利·格兰特的名字传遍英伦三岛,他那已年迈的母亲丝毫没有意识到这位风流倜傥的男子竟是自己朝思暮想的爱子阿奇博德。


  青年时代剧团里的经历无疑对他今后的电影生涯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在他主演的七十五部影片中,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喜剧。而一些正剧形象也带有滑稽色彩。英国出身的背景使他天生带有一种绅士气派,因此,他的银幕形象也主要以这类型的人物为主。舞台演出的经验,使加利·格兰特的表演与奥森·威尔逊、马兰·白兰度、亨弗里·保加等他同时代的男影星有着明显的区别。在他的身上看不到那种纯自然流的随意表现。一举手一投足看似不经意但其实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创造的银幕形象,即使是最严肃的形象也常常带有些喜剧色彩。

  莱斯里·凯伦如今虽已年过花甲,但依然活跃在银幕上,不久前在《离婚》一片中创造的法国姑妈的形象,依然具有超凡脱俗的气质。她年轻时是专业芭蕾舞演员。1964年被选中担任《鹅爸爸》一片的女主角与加利·格兰特对戏。那时的莱斯里还只是一位刚刚入行的新人,于一位大明星同台,当时的心境可想而知。


  加利·格兰特对创作是一丝不苟的。每场戏要反复的排练,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在加利·格兰特扮演的众多银幕形象中,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与希区科克合作的几部影片。从1941年起到他1959年的十年中,二人共合作了四部影片。在与琼·芳等主演的《疑惑》一片中,他是一位形迹可疑的丈夫;在与英格丽·褒曼主演的《美人计》中,他是一位风流多情的美国间谍;在与 主演的《抓贼记》中,他是一位意大利盗画高手;而在与格雷斯·凯丽主演的《西北正北》中,他是一位 。在这几部影片中,加利·格兰特将西区科克所要创造的英雄形象进行了个性化的创造,成为这位悬疑大师手下完美形象的化身。有人曾风趣地评论说,这两位电影人之间的关系是“嫉恨交织”。加利·格兰特嫉妒的是西区科克的才华,而西区科克则嫉妒加利·格兰特的英俊潇洒的仪表。


  西区科克的悬疑片使自己踏上奥斯卡的颁奖台,与他合作的多位明星也多次受此殊荣;但是,这位在他看来近乎完美的加利·格兰特却从未得到过奥斯卡的青睐。这其中的原由恐怕很难简单地说清楚。奥黛丽·赫本有一次问加利·格兰特:“你知道自己错在哪儿么?”之后紧接着自己答道:“错在没错!”这大概也许就是他与奥斯卡无缘的原因吧。

  和他的事业一样,加利·格兰特的个人生活也同样有着不同版本的演绎。就像他的名字一样,生活中的他似乎也带有一种虚构而神奇的色彩。 加利·格兰特曾经这样说:“我的银幕形象是杰克·巴克南、诺尔·考伍德和瑞克斯·哈里森的组合。我尽量想去演我希望成为的那个人,最终不是我变成他,就是他变成我。”应该说加利·格兰特这个名字赋予这位明星多面人格。

  1966年,加利·格兰特于银幕告别。有人评价说,他的息影也标志着向“古典”的告别。尽管人们对此非常惋惜,但大家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明智之举。因为,加利·格兰特的形象应该永远是完美的;他的发型应该永远是闪光的;他的微笑应该永远是迷人的;他的举手投足永远是绅士的;加利·格兰特要为观众留下的是一个永恒的完美。

(编辑:赵蕾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