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 世界电影之旅更多页

《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徐静蕾的银色之旅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22日 14:09


  圣塞巴斯蒂安西班牙北部的一个美丽的海滨小城。如果不是这里有全球第四大的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中国人恐怕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安逸、平和风景如画的度假圣地。而这里的人们对于遥远的中国也是知之甚少。但在今年第52届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上,一个年轻而美丽的中国女性执导并主演的影片《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深深的打动了他们的心。她就是徐静蕾。

  9月20日徐静蕾的影片《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在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上首映,这也是该片的第一次全球首映。电影节为《来信》选择了位于老城区“8月31号大街”上的圣塞巴斯蒂安最古老的剧院“第一影剧院”作为首映地点。本次放映也是专门为媒体记者安排的。我们在开演前十分钟来到剧院,发现已经有很多的记者早早的赶来,剧院内的空座位已经所剩不多了。因为电影节绝对禁止在剧院内拍摄,所有大家只能在影片结束时感受各国记者对这部中国影片的关注和喜爱。


  影片《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是徐静蕾根据奥地利著名小说家茨威格的同名小说改编的。影片将小说的背景搬到了三四十年代的北京,描写了一个美丽而痴情的少女在十三岁时暗恋上了刚刚搬来的青年作家。从此她一生的爱,一生的等候以及生命本身都献给了这个光彩迷人且风流成性的男人。

  其实在徐静蕾改编茨威格的作品前,好莱坞在60年前曾经也改编过这部作品,并且在欧美国家广泛流传。这次由一个东方女性的再次改编,从一个新的角度来演绎这段刻骨铭心的爱情传奇。西方的观众则更加关注其中的东方情节。

  两场记者放映使影片《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获得了广泛的好评。第二天电影节专门为徐静蕾举办了记者见面会,首次公映的成功也使徐静蕾的心情放松了一些。

  记者们显然对这部由东方女性改编的西方故事非常感兴趣。一个小时的见面会上,记者们提问不断。记者见面会结束以后,徐静蕾又要赶到玛利娅饭店准备接受西班牙国家电视台、HBO、《纽约时报》等多家媒体的专访。据电影节组委会官员介绍,徐静蕾是今年电影节接受专访最多的导演。


  当天晚上在电影节的主会场,庐森会议中心2500人的放映大厅。《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举行首场公众放映。可惜天公不作美,下起了淅淅的小雨。但在大门外我们还是看到了人们排起长队等待入场观看。

  影片结束了观众还迟迟不愿退场,他们要看看这位把一个西方的故事演绎的如此美妙的中国年轻女导演。自发的掌声表达了观众对影片的赞赏。爱情是人类的主题,无论是西方的故事还是东方的情节,只要你表达出人类共通的情感就会得到观众的青睐!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在西班牙受欢迎程度始料未及,于是电影节组委会决定,于当地时间24日再加映两场,给本届电影节青年论坛观众观看,这一论坛观众是年龄18到21岁的年轻人,电影界主席说,《来信》将会在这批年轻人中引起争论。至此,《来信》成为本届电影节放映场次最多的亚洲电影。


  《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是徐静蕾的第二部电影。保利华艺传媒投资2000万,这对于作为导演还是非常年轻的徐静蕾来说无疑是最大的支持。

  对于出资方来说影片能否成功最主要的还是看市场。在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的影片交易区的公告牌上,我们看到第一个交易成功的影片就是《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其实早在徐静蕾一行刚到圣塞巴斯蒂安,影片拷贝还遗失在巴塞罗纳机场时,就有南美的影片公司和保利华艺接触商谈购买《一封陌生女人来信》的事宜。

  在圣塞巴斯蒂安重要的放映活动都结束了。这时的徐静蕾有更多的时间去释放女人的天性:逛街、购物。

  圣塞巴斯蒂安是西班牙最著名的美食之城,电影节期间许多餐馆将电影和美食相结合去招揽更多的顾客。徐静蕾当然不会放弃这个感受异国文化的决好的机会。还特意跑到郊外去品尝最地道的当地特成苹果酒和牛排。

  相机是徐静蕾旅行必备的物品。她说如果再让她选择职业的话,她会去做一名平面摄影师。圣塞巴斯蒂安的孩子引起了她极大的兴趣,每看到一个小孩她都会跑上去拍几张照片。

  9月25日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闭幕的日子,最终的颁奖仪式也将在当晚举行。与其他电影节不同,电影节组委会在颁奖晚会之前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所有获奖者的名单。在当天的上午组委会的新闻官就特意找到我们记者叮嘱一定去参加新闻发布会。当时我们想徐静蕾的新人导演奖是跑不了了!但当组委会宣布徐静蕾获得最佳导演奖的时候,我们简直不敢相信,因为这个奖项完全是破格颁发给徐静蕾的。

  晚上九点钟第52届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颁奖晚会开始。其实这时的徐静蕾还不太敢相信自己获得了最佳导演奖。

  电影节规定任何电视媒体不能进入晚会现场拍摄,所以我们没有拍到徐静蕾的获奖感言,但徐静蕾最后感谢的是她90岁高龄的奶奶,她说自己的所有荣誉都属于她。

  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获奖使圣塞巴斯蒂安的华人非常高兴。在采访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当地了两位华商。他们一定要请我们喝两杯咖啡庆贺一下徐静蕾的获奖。

  《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在西班牙取得的成功使徐静蕾成为继陈凯歌之后又一位在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获最佳导演奖的中国导演。这对于刚刚拍摄第二部影片的徐静蕾来说无疑是最大的成功。但徐静蕾说最重要的还是观众的喜欢。她认为中国的观众应该比西班牙的观众更能接受影片中的情感,在国内的反映应该比西班牙还要好。我们期待着明年情人节开始的《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的国内上映。也预祝徐静蕾的下一部影片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功!

(编辑:赵蕾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