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题片: 田野的等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8日 15:27 来源:CCTV.com

     
    陕西省咸阳

    这是陕西一个普通的农户,一家人过着不富裕但却平静的生活。打破这样平静生活的是这个家庭正上初中的儿子。儿子四天没到学校去。

    尽管互联网的广告牌已经落在了农家的街道两旁,但母亲王月娥知道网吧这个词,还是从儿子逃学这个事件开始的。“我也不知道网吧是做什么的,我听人家说网吧是成年人在上面是搞科技啥工作的,就是联网弄啥的。”

妈妈四周寻找有网瘾的儿子

    儿子小鹏和所有迷恋网吧的孩子一样,是渴望是痴迷。一边是渴望孩子好好读书的母亲,一边是迷恋网吧不肯上学的儿子,于是母子之间展开了一次又一次的较量。在村里、在镇上、在白天、在夜里,儿子寻找网吧,母亲寻找儿子。

    “给你说网吧都在背的地方,你是找不到的。那门牌上就没有写网吧,那就叫黑网吧,有的没写网吧,挂的是写着食堂。食堂外面是食堂,网吧在里面。还有一个在公路南边, 门朝北开着,原来是卖饲料的,卖了很多年之后,现在也开了一个很大的网吧。”

    2005年底,儿子离家出走,这一走就是近半年的时间。在这半年里母亲找遍了附近的所有网吧,这对于一个家里连自行车都没有、又不愿意花钱乘车的农家妇女来说是何等的困难。

    “我就拿上两个馍,拿上一瓶水,渴了就喝点水,不渴就吃点馍,都是走着去走着回来,来回要走70多里 80多里路。 ”

    当找遍镇、乡、县所有的网吧无果时,母亲开始到咸阳市寻找。于是在这个城市的许多角落里都留下了这个母亲的身影。

    这一次母亲同样没有找到儿子,因为城市太大,网吧太多。直到2006年的上半年,有人告知她,儿子因为无钱上网而触犯了法律。

妈妈为儿子收拾行李

    母亲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她只能将这些怨气归结到网吧上来。“网吧的老板你光管你赚钱,你要知不道你会害社会上多少家庭的孩子和大人,你挣钱也要变个方向嘛,啥都能挣钱,为什么要在这上挣钱呢?”

    母亲在期待着儿子,也在期待着谁可以管理好网吧,当母亲知道记者有可能见到儿子时,委托记者给儿子捎去些东西,因为按照法律规定在未结案之前母子是不能相见的。

    “这是他的的毛衣,天冷了,走的时候给他拿了一件,现在温度下降了 ,再给他拿一件,还给他拿点馍,他最爱吃我烙的馍,给他拿两块。我两个月时间没有见他了。”

    儿子:“让她天凉多穿几件衣服,也不用来看我,我就在这里,他身体不好,晕车让就别过来。”

责编:如茗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