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说法]坠落的希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0日 14:36 来源:


  10岁的女孩彬彬在书城和父母在书城买书时,不慎从3楼的扶梯上坠楼死亡。彬彬的父母认为,书城的电梯设计不合理,应该对彬彬的死承担责任。但是书城却认为是彬彬的父母没有尽到监护责任,才导致悲剧的发生。

  2005年10月3日晚上,在上海读小学五年级的女孩彬彬,在家人的带领下来到上海市宜山路某书城买书。就在这天晚上,彬彬突然从3楼的扶梯上摔了下来。在位于上海市宜山路的这家书城,我们来到了彬彬掉下去的地方。书城负责人告诉我们,彬彬就是从3楼的上行扶梯坠下楼去的。

  彬彬坠楼后立即被送往医院抢救,但最终还是因失血过多停止了呼吸,她幼小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10岁。这一噩耗使他的父母陷入了悲痛之中。彬彬父亲说回忆说,10月3日上午彬彬一直在家画画,还用父亲的手机把自己的画都拍了下来。彬彬生前是上海一所小学5年级的学生,最爱画画。彬彬出事后,家人烧掉了她几乎所有的东西,惟有几幅照片还有门后面几张小小的贴画是彬彬的父母珍藏下来的,它们留给彬彬父母的是伤心的回忆,更是永远抹不掉的悲痛。

  彬彬为什么会从3楼扶梯旁边掉下去呢?彬彬的家人认为,这是因为书城的电梯设置极不合理造成的,于是他们找到了书城。在彬彬出事的这家书城,记者看到自动电扶梯就位于书城中央的位置,上下扶梯的两侧的确各有两米宽的空洞,从一楼到四楼没有任何隔断。但书城认为,没有任何规定对电扶梯两侧的空间有限制,这种设计是为了美观实用的需要。


  书城负责人说,彬彬的死完全是她自己顽皮,随便乱跑造成的。他拿出了彬彬坠楼前后各个楼层拍到的监控录像,从录像中可以看到事发前彬彬从4楼下3楼的过程。只见彬彬突然背朝外反着坐电梯,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动作。书城的负责人说,彬彬从4楼扶梯下3楼的时候,时而倒走,时而在扶梯上侧立,20秒钟后,彬彬从3楼乘扶梯上行时,两次试图将腿迈出扶梯,最终导致失去重心掉下楼去。

  彬彬掉下去的那一瞬间有没有目击者看到呢?经多方打听,记者联系到了一名顾客,也就是监控录像上的一位中年人,他当时就在彬彬身后四五米远。这位先生说,他看到彬彬将左脚跨到电梯扶手上去,随后身子一歪就掉下去了。顾客的话印证了书城的说法,但彬彬的父母仍旧不能接受这个现实,他们坚持认为就是书城的电梯设置不合理才导致彬彬坠楼身亡的。

  一个月后,彬彬的父母将书城告上法庭,要求他们为女儿的死承担责任,并赔偿女儿的医疗费丧葬费以及死亡赔偿款等共计40万元。

  主持人:一个10岁的小生命就这样地画上了句号,这次意外究竟是因为她自己的顽皮导致的,还是应该有人对此来负责任呢?

  李东方:从彬彬的年龄来看是属于未成年人,父母亲对她仍然存在监督和保护的职责,电梯是一种特种设备,如果确确实实存在不合理的危险,它的管理人或者它的业主应当承担责任,是否合理要相关部门进行特别的鉴定。当然,如果完全由你自身的过错造成的,这个管理人和所有人他不应当承担责任。


  彬彬父母的代理人说,国家质量监督局有出台了《自动扶梯安装标准与规范》,上面规定电梯的扶手有可能被翻越,因此扶手装置应该采取措施阻止人们翻越,例如可以通过光滑的扶手装置外盖板,或者设立与扶手装置并行的栏杆,或设置垂直于扶手装置的护架。这三项防护措施尤其是更有效的后两项,书城一项也没有做到。

  而书城认为根据安装规范里的要求,这三项防护措施是可以任选一项的,他们已经做到了其中的一项,就是设置光滑的内外盖板,而且最主要的一点,他们的自动扶梯经过质检部门的验收才开始运行的。那么安装规范里所说的另外两种安全装置是什么样子?其它经营场所的自动扶梯又是怎样设置的呢?记者来到了上海市徐家汇的几家商场。

  在这里,记者可以看到大部分商场的自动扶梯旁边都是悬空着的,从顶楼到1楼没有任何隔断,如果再次发生彬彬那样的坠楼事件,后果也将不堪设想。安装规范里提到的光滑外盖板,这些扶梯都做到了,但防护措施的第二项,设立与扶手装置并行的栏杆,记者没有在这些商场里见到,只是在一家商场见到了防护措施里提到的第三项,在扶梯外安装了附加护架。如果发生坠梯事件,坠梯者便有机会抓住这样的护架自救。

  电梯的质检部门是怎样解释自动扶梯的验收标准的呢?记者来到了国家质监总局电梯起重机械处。何处长指出,电梯通过验收年检说明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但是还需要乘梯人多一些安全意识,重视电梯上的警示标志,这样才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书城也认为,他们都在每个扶梯处贴了警示标志,儿童乘梯须家长监护。

  那么彬彬的母亲当时在做什么呢?彬彬的母亲说,这天晚上她和彬彬等人一行四人来到这家书城买画画用的教材,这个新开张不到半年的书城离家不远,她们已经不止一次来到这里了。事发前几分钟,彬彬的母亲看见一本书像是彬彬要买的,因为彬彬上了4楼,她便让彬彬的姨妈上去叫彬彬下来。


  彬彬的姨妈在4楼找到彬彬后让她下楼找妈妈,她自己留在收款台前付款。彬彬的姨妈说,她亲眼看着彬彬下了3楼,但是仅仅20秒钟后,悲剧就发生了。书城认为,彬彬的家长没有尽到监护责任,并及时制止彬彬的顽皮行为才导致了悲剧的发生。对于书城的说法,彬彬的父母不能接受,他们觉得彬彬已经满十岁了,不用大人整天守在身边了,她是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的。

  彬彬的父母说,十多年来,他们对彬彬倾注了全部的爱和感情,再多的赔偿也不能挽回彬彬的生命,选择与书城打官司,更多的是对彬彬的一种告慰。随着彬彬的离去,他们倍感孤独,而他们寄托在彬彬身上的一切希望也都随之破灭了。

  2006年1月19日,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一审作出判决。判决认为,被告书城没有最大限度地履行安全保障的法定义务,应当对彬彬的死承担责任。彬彬的父母也应该承担监护不力的责任,判决书城赔偿彬彬的父母各项损失共计约24万元。

  主持人:李教授,这个电梯的运行还是有一定的危险的,因为它是在高空当中,有时候甚至是高速运行,它的使用是不是也该有特别的规定?

  李东方:2003年国务院颁布了一个《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电梯是作为其中的特种设备之一,检测、检查、安装等等方方面面都有特别的要求。就本案来看,我认为这个电梯有很大的空挡,应当说是有问题的。你必须要充分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这是一个最基本条件。

  主持人:从调查来看,制造上和安装上应该说都没有问题,是不是设计不合理呢?

  李东方:这个书城里面各种人都会有,有成年人,有未成年人,而未成年人里有可能是家长尽了监管义务的,有的可能家长会处于疏忽的状态,因此,电梯的设计就应该充分考虑到这种情况,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

  主持人:李教授,其实在这部运行的电梯上警示标志还是有的,可能作为成年人也好,未成年人也好,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针对这样的一起案件,在判决审理的过程当中,法院通常怎么样来区分责任呢?

  李东方:法院的判决要根据双方当事人的责任,是一方责任还是双方都有责任来确定最后的判决结果。我认为可能双方都有责任,因为受害人本人是未成年人,是一个限制行为能力人,她依然应当在父母监护之下进行各种民事活动。在这个书城里,因为乘坐电梯有一定的危险性,未成年人要有成年人陪同。在这个方面来看,家长可能有失职的地方。同时,这个电梯有不安全的因素存在,作为电梯的安装或者设计者预见到这种可能性,尽最大注意防范于未然,如果没有尽到最大注意义务而造成了损害,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

  主持人:其实无论法院最后怎么样来区分责任,怎么样来作出赔偿的决定,都不足以弥补这个家庭的不幸,这个案件也让我们重新来关注安全问题。现在和大家重温一下乘坐电梯的时候必须要注意的重要的安全提示。

  不扒门,不撬门,不将手指插入滚梯,先下后上,不超重,不携带易燃易爆有毒物品,学龄前的儿童、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乘梯要有人陪同,遇到火警不要乘坐电梯。

  依据《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制造安装安全规范》,自动扶梯扶手装置应采取措施防止人员翻越,1可装置光滑的扶手装置外盖板,2可设立与扶手装置并行的栏杆,3可设置垂直于扶手装置的附加护架。

责编:西寻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