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的实用主义教育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4日 15:05 来源:

  我的侄女是我看着长大的,她小时候,和我共处的日子很多,我在她身上付出的也很多,但毕竟以前我和她父母的教育经验都有限,所以,在教育侄女的很多方面,都留下了很多遗憾。从文化知识的学习方面,她确实不是很令人满意,可侄女能歌善舞,心地善良,热情大方,孝顺懂礼,模样也乖巧可爱,我们全家仍然很爱她,她不会因为学习的问题在家受到责备,不是因为我们宠他,而是我们给她的要求是自己尽力,勤奋足以。难道这些还不够吗?

   我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一次次说服表姐,终于,现在表姐把关注侄女的学业成绩转向更注重关注女儿的心理和身体的健康,从单一的关注女儿的分数,到现在让女儿在各种她喜欢的业余爱好的学习中去体味学习的快乐。而且,我们更多的是引导侄女做一个有爱心、责任心的孩子,当然,有时我们也引导她去形成一些传统观念中所反对的,但我们认为是可以培养的一些生存方式,比如:我曾经用来装饰家里的一些布娃娃,大概有十来个,很漂亮,由于大量的书籍占据了柜子,所以,我把它们全部送给了侄女,侄女留下了一个自己最喜欢的,选了个帅气的留给她的表弟,其余的,她以每个20元的价格卖给了她的同学,为自己筹集了一笔不少的零花钱。当她把这件事情告诉我们时,她没有像很多家庭的孩子,得到责备,反而是我们的赞赏,为什么?一是因为她用一种非常聪明的办法解决了自己的零花钱问题;二是因为她在做这件事情时,考虑比较周到,因为这些娃娃在市场上基本上都要卖八九十一个,而她把已经使用过一段时间的这些娃娃相对低价的出卖,既符合同龄人的消费能力,并也物有所值,毕竟那也是旧的嘛,而她制定的价格又没低于成本价(我买时,是批发的,才12元一个),科学合理;三是因为她还特别为她唯一的表弟留下一个,虽然表弟不一定喜欢,但侄女能有这份心,值得让人感动!可能很多观念比较传统的家长会认为我们这样做是在纵容孩子犯错。其实不然,这些是正常的生存技能,中国人缺乏这些意识,甚至觉得这些让孩子去面对是可耻的。可是我认为,读书,对于孩子来说,是他成长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旅程,但人生最终,是要学会爱与被爱!学会养活自己并孝顺父母!这些基本的生存技巧可以帮助孩子有效的去实现这些。

   我们对侄女的这种教育,可能会让一些人无法接受,不过,那天,我在看一片名为《赚钱从娃娃抓起》的文章时,让我肯定了自己的这一教育观点。文章是一位遗留在中国的以色列混血母亲写的。她介绍当她终于带着孩子从中国回到了以色列后,她仍然用中国母亲再苦也不能苦了孩子的观念,去教育孩子时,她的孩子却遭到了以色列邻居的指责。因为,在以色列,犹太人家庭会从小教育孩子如何赚钱,与中国的“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一样,他们“赚钱会从娃娃抓起”,在犹太人家里,孩子是得不到免费的食物的,他们认为任何东西都是有价格的,每个孩子必须学会赚钱,才能得到自己需要的一切。这些,听起来,似乎很难让我们中国人接受,但是,我们却不可回避,这些确实是人生存所必须的!文章的结尾写到很多中国的父母,在一种左右摇摆的矛盾心态中,既希望孩子将来能成材,或者说直接点,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生活在一个富裕的环境中呢?可中国的父母同时又害怕自己的孩子过早的沉迷于金钱,这不类似于既希望孩子将来有个幸福的家庭,却又害怕孩子早恋,围追堵截的方式,只是把孩子推向早恋的悬崖,却没告诉孩子什么是真正的爱情,也没有让孩子去明白真正的家庭的概念是什么。犹太人用敲击金币的声音迎接孩子的出世,赚钱是他们人生的终极目标。中国的父母,哪怕心中憧憬无比,却从来不肯挑明这个话题,虽然各个国家,有各个国家的实际情况,各个民族有各个民族自古以来的一些根深蒂固的传统,但用一种现实的方式,去教育孩子,是否是我们可以尝试改变的一种教育呢?

   写这样一篇文章,只是想说,对孩子的教育,我认为,用生存的角度去出发,教会他一些实际的生存技巧,比逼孩子死读书,读死书,可能要实用得多!我个人认为实用主义,才是教育的真谛,通过我们的教育,让孩子获得人生中的快乐,才是我们真正该做的!而这些,不是课本所能给孩子的,我不希望再看到类似中国学生设计出的拯救非洲的计划仅仅是些歌舞诗赋,实用些,可能更重要,但我这所说的实用,不是惟利是图,不是利欲熏心,更不是心狠手辣,这儿的实用是与善良、宽容、博爱所共存的!

责编:王倩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热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