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生的成功是什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4日 15:01 来源:

  马上就要期末了,这个时候,往往是家长最关注孩子学习成绩的时候了。不过,对于孩子的学习,我更多的是关注每一个细节,关注我是否做到了我一个老师该做的,必须做的!

  平时,每一次的单元成绩,我都会从孩子的学习习惯等非智力因素角度去为孩子们做一个分析,但从不与孩子讨论分数的问题。分数,95分与100分,没有任何意义的区别,哪怕是60分,只要孩子尽力了,他也是成功的。

  这学期的半期考试结束以后,我曾和孩子们进行过一个小时的谈话,我与孩子们用一种交流的方式,进行了一次关于“什么是真正的成功”的话题交流。谈话中,我告诉孩子们,不要在乎一次两次考试的分高还是分低,关键是要反省自己是否付出了自己应该和能付出的努力,分数的高低并不能说明你的成败。保持一颗平静的心态,持之以恒的努力学习,才是你真正应该做的。就算你将来考上一个好中学,我只会对你微笑,哪怕你将来考上了清华北大,我也只会为你竖半个手指头,为什么?不是我不表扬你,而是,我肯定你的付出,欣赏你的努力,也钦佩你的能力,但这一切,都还只是你人生的一个开端,你拿到的名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也只是开启了走向成功的一扇门,是否成功,还要看你是否继续努力。而什么叫人生真正的成功,我告诉孩子们,当有一天,你能自己养活自己,并能用余下的钱孝顺父母,你能牺牲掉自己的娱乐时间去陪伴年迈的父母,你能用自己的能力,为自己创造一个相对平静,经济相对轻松的生活,你会疼爱你的妻子或丈夫,你能教育好你的孩子,你不会为生病了都看不起医生而发愁,这样的日子,够了,这样的你,就叫真正的成功,我那时才会为你竖起整个手指头。同时,我也告诉孩子们,哪怕你将来考不上名牌大学,甚至你考不起大学,但你一直在勤奋、努力的生活,只要你能做到养活自己,孝顺父母,疼爱你身边的每一个值得你、需要你疼爱的人,你的人生也是成功的,我同样会为你竖大拇指。这一次谈话,孩子们被震住了。可能还没有人,这样为他们做一次考试后的总结吧。

  过了好久,一天,无意中,一个孩子很自豪的告诉她的妈妈,我刚才写到的那些话,孩子的妈妈被感动了。其实,我一直都认为,教孩子学习,我不想只灌输知识,我想发掘出孩子自身的学习欲望与动力,教孩子,我从来不想教一群死读书的孩子,我希望他们懂得孝顺,这是做人之本。我告诉孩子们,当你成年了,你都还要伸手向父母要生活费,那孝顺就无从谈起。总之,对孩子的教育,我一个小学老师,确实对孩子一生来说,可能微不足道,但我却必须把我该做的为孩子做了,虽然我对孩子的影响,可能只是一个阶段的,但我希望,我教出来的孩子,是善良的,宽容的,博爱的,无论这个社会怎么发展,总之,我还是希望我的孩子们还是人本善良一些,这样对他们一生会有好处的。

责编:王倩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热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