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瘾成因之一:家庭教育误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31日 14:35 来源:

  与其他国家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儿童早期家庭教育有其明显的不同特色。千百年的传统中,以农业和手工业为经济主体的中国社会有着“人多好种田”的传统观念。因此,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多子女的大家庭,“多子多福”的观念广为人们接受。但是,由于人口基数太大,妨碍社会可持续发展,从上个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我国政府不得不采取“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的计划生育国策。这一国策实为势在必行的明智之举,然而,由于“如何做独生子女父母”的社会教育不到位,青少年社会问题日趋严重,众多束手无策的家长们频频大呼:“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做父母了!”

  在以往的多子女家庭中,“十指连心”、“手心手背都是肉”,长辈们一般不会有意厚此薄彼,而会尽可能均衡地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孩子们从小生长在兄弟姊妹的家庭小群体中,既情同手足地互助互爱,又不甘人后地相互竞争——都自然地希冀多得到一些长辈对自己的关爱与肯定。在这种环境中,儿童的早期心理素质和性格都能得到相对健全的培养与发展。同时,由于孩子们之间“大的带小的”,父母比较省事儿,心态也较平和。这样,和谐的家庭氛围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形成良性循环,天伦之乐亦水到渠成。

  但是,在当今“4-2-1”(即祖辈四人、一对父母、一个孩子)的家庭结构中,独生子女再也没有上面那种成长的家庭条件了。当他(她)还在母亲腹中时,六个大人就已经在兴奋而急切地给其安排人生的一切:以所能提供的最佳物质条件,为其铺就一条最为理想而平坦的成功大道——不遗余力地供其获得最好、最高的教育。因为这是整个家庭的唯一希望,一定要成功,绝不能有半点差错!求胜心切、志在必得的家长们,从一开始就在家庭教育上表现为“三过度”。

  1过度关爱

  主要表现为长辈们对孩子的物质娇宠和情感娇宠。从孩子的婴儿期开始,长辈们在物质、金钱上极其慷慨大方,竭尽所能地给孩子提供吃、穿、玩等方面最佳的物质条件。孩子稍大一点后,基本上是要什么给什么——只要孩子高兴。这样,亲子关系就被下意识地物质化、金钱化了。孩子从小就养成在物质和金钱上对长辈的依赖,想要什么就径直向长辈提出来,而且越容易被满足的,这方面的依赖性就越强。

  在情感上,除从小就过多地亲吻抚抱,过分地亲昵呼唤外,还总生怕孩子不高兴,往往对孩子的要求百依百顺。这就日渐养成孩子以自我为中心、唯我独尊的自私心理和放任性格,学会以哭闹、不吃饭等非理性方式来要挟父母、祖辈,最终变成我行我素、随心所欲、不通情理、缺乏感恩心态的“小公主”、“小皇帝”。2过度保护

  很多家长不放心孩子一个人睡,与宝贝从小就同房、同床睡觉,有的在孩子长到好几岁甚至十多岁乃至更大,还是如此。此外,他们对孩子的食物、饮料、衣服、玩具、日常用品等都百般挑剔,不但要知名品牌,有的还要求彻底无菌消毒。孩子稍有不适,动辄小病大治,无病猛补,往往造成营养过剩,致使肥胖儿童比例上升。有的家长甚至把家具的边边角角统统用海绵包起来,以免孩子磕伤碰伤;天气稍冷,便把孩子从头到脚密密实实地包裹起来;孩子恁大了,还常常搂着、摸着、陪着、跟着、照着、护着,如此等等。总之,就是一百个不放心。

  以上这些不当做法,肯定会降低孩子自身的免疫力和适应能力。孩子越不适应,家长越去过度保护,这样长期恶性循环,孩子就会缺乏独立性、坚忍性、耐苦性和艰难意识。等孩子稍大后,毛病比较明显了,做家长的还时不时地指责道:“你看看你,这么大了,还这样娇气,还是不懂事,还要我操心,唉,真把我给急死了!”然后,还是去尽力而为地过度保护孩子。3过度期望

  千百年的科举文化不但使得“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社会风气弥漫神州,一心期望后

责编:英子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热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