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回来吧,孩子——预防和戒除网瘾指南》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31日 14:35 来源:

  《回来吧,孩子——预防和戒除网瘾指南》序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 杨岳

  人类已经步入了一个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重要时期。发轫于上个世纪中叶的新科技革命所带来的网络技术的重大发明和网络平台的广泛应用,给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和休闲方式带来了深刻影响。2005年底,我国网民数量达到1.1亿,其中35岁以下的青少年网民占到网民总数的82.6%,达到9086万人,18岁以下的网民占到网民总数的16.6%,达到1826万人。休闲娱乐、获取信息和知识浏览是青少年网民最主要的网络需求。网络正在成为青少年工作、学习、生活的重要空间。

  当前,网络与青少年间多层次、宽领域和全方位的互动趋势不断增强,网络环境深刻影响着青少年,同时,青少年的生动创造极大地丰富了网络文化。置身于网络世界中的青少年,既享受着海量信息、即时通讯和个性表达带来的网络便利,又经受着淫秽图像、暴力游戏和迷信伎俩引致的网络伤害。一方面,网络成为青少年学习新知识,结识新朋友和产生新创造的快乐源泉;另一方面,网络也成为部分青少年荒废工作与学习、逃避现实生活和沉溺虚拟空间的险恶陷阱,甚至成为他们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直接诱因。其中,一些青少年沉迷网络所产生的严重网瘾问题,已经成为整个社会高度关注的焦点问题,成为困扰家庭和睦、学校教育的棘手问题。据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的调查,2005年我国青少年上网成瘾的比例为13.2%,另有13%的青少年存在着网瘾倾向。2004年6月以来,华中师范大学陶宏开教授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和无私的奉献精神,积极帮助青少年预防和戒除网瘾,先后在全国70多个城市举行了1000多场报告会,培训了1万多名志愿者,直接帮助500多名青少年摆脱了网瘾。呈现在读者面前的这本预防和戒除网瘾指南,凝聚着陶宏开教授几年来推行素质教育的心血,饱含着他引导网瘾青少年破网重生的智慧,对于青少年认知自我、导航人生,对于家长贴近网络、亲子互动,对于全社会共襄关爱、绿色上网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借鉴价值。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网络对青少年的影响,要求动员社会力量,创新工作手段,为青少年的成长发展创造绿色的网络空间。一年多来,中央文明办、团中央、新闻出版总署等开展了“健康上网拒绝沉迷——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大行动”,团中央、教育部、文化部等实施了中国青少年绿色网络行动。健康上网、文明上网、绿色上网的时代强音业已奏响。希望全社会同心携手,创造绿色网络环境,引导广大青少年成为建设网络文明的排头兵和繁荣网络文化的生力军。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

  杨岳

  2006年4月28日

责编:英子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热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