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大赛实况

评委王世光点评器乐类比赛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09日 14:32


  王世光(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创作委员会主任、作曲家):

  孩子们的表现都是非常优秀的,毕竟现在我们国家对孩子的培养,从社会到家庭,包括对他们的关心、教育,体现在对他们的业余活动的开展上做了很多的工作。虽然我们今天看到的节目是器乐方面的,90多个节目,但已经是决赛,它代表了我们在层层选拔当中成千上万的节目里,到这展现的只是一小部分,但是通过从这一小部分,我们也看到了孩子们非常聪明,非常有才能,而且也能体会到他们的学校,他们的老师,他们的家长对他们培养的一片心血。他们掌握这些器乐的技巧,从不同的乐器来讲,掌握到这种程度已经很不容易了。有一些是达到了比较成熟的专业化程度,还有一些就是除了一般的技巧之外,带有一种风格性的展示,包括一些民族的或者不同地方的风格展示,对风格的把握,和一般的技巧来讲,难度更大一些。另外一个就是他们对音乐的理解,我觉得很好的一点就是他们对音乐的层次、色彩有了一些比较深的表达,而且对整个曲子的把握,曲段的歌唱性等。可以看得出来,他们心里是有感悟的,通过他们自己的这种体会表达出来;二是不是很简单的去模仿,去学习,我决得这些都是很好的地方。我也希望我们的孩子继续努力。学器乐是非常刻苦的一件事情,希望他们除了学器乐之外,多读一些书,特别是包括我们的中国的历史的,地理的,文学的等各方面的知识,包括诗词歌赋,在你们的年龄段允许的情况下,看一些最好的比较浅显的东西,通过年龄的增长,一步步的扩大,对文化知识的面宽一些,为今后的发展打基础。当然也不一定每一个人今后一定从事专业的器乐表演,但这也没关系,学会一件器乐,伴随你的终身,给自己一个思考问题、动手动脑和丰富生活都是终身受用不尽的一件大好事。

(编辑:白秀颖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