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大赛实况

评委薛若琳点评戏曲类比赛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09日 14:30


  薛若琳(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曲学会常务副会长、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记者:您认为此次大赛对戏曲发展有什么好处呢?

  薛若琳:我觉得“雅士利”杯全国少儿艺术电视大赛这样的赛事,今后应坚持下去,因为中国戏曲,内容很丰富,可以说是一个大学校,少年儿童可以从中了解到我们中国的历史知识,了解到善恶是非的评价标准,就是这样做人,要做一个有道德人,善良的人,要批判那些做坏事的人,那些恶人。我觉得从小孩的心理上,幼年时期就培养他们天天向上,要做一个我们中国传统美德在他们身上继承和发扬的人,我相信我们搞这样的比赛是有助于未成年人道德和修养提高。

  记者:您认为每个人在欣赏态度上该如何对待戏曲与流行歌曲?

  薛若琳:当然,每个观众都有各自对美的追求和他们的艺术雅好,流行歌曲有很多人欣赏,戏曲也有很多人欣赏,我想应该并驾齐驱,也不要用流行歌曲来排斥戏曲,这就是我们艺术当中的各个门类应该丰富多彩,作为我们戏曲来讲,今天我看到小的才6岁,大的也就十几岁,最多的是8、9、10、11岁,这么小的孩子能演出这么精彩的戏曲片段是来之不易的,有的是清唱,有的是化妆,可以说是生、旦、净、末、丑都有,比较多的是生旦、丑也有,行当齐全、小演员阵容整齐。我觉得我们戏曲还是很有希望的。那么我们这么一代一代的传下去,我们民族的文化就能在群众当中扎根、开花、结果。

(编辑:白秀颖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