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boxttx" name="big5"-->
>> 侨界十杰

系列报道《侨界十杰》(五):化学家魏可镁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26日 14:01

  大家都知道,在化学元素中有一个镁元素,我们今天向大家介绍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可镁的名字用的就是这个镁字。也许冥冥之中注定与化学有缘,魏克镁大学读的是化学系,之后几十年一直从事工业催化剂的研究。中国化肥产量的提高、汽车尾气的净化都与他的研究成果有关。

  魏克镁 65岁 日本归侨

  现任化肥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曾获1993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00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等多

  项国家级大奖

  魏克镁:2000年获得了国家发明二等奖,当时江主席给我颁奖,给我握手,他问我,你是哪里人,我说我是福州大学的。

  我现在讲话声音都哑哑的,当时照完(放疗)以后,一个晚上要喝8次水,整个口都干了,连吃什么也不懂了,就像木头似的,咸的、甜的都不知道。照完以后,全部头发都光了。

  福州大学副校长:特别是做汽车的实际应用实验时,他自己钻到汽车底下,作为一个生病的老科学家,作为一个院士,自己钻到汽车底下,去检查,去安装催化剂,检查装置的可靠性。

  魏克镁:我就是感到工作也很轻松,叫我去坐,我就很难受。我爱人讲,你在家里休息。在家里休息,看电视,发疯了,你让我坐在家里。我一定要做事,做了,也做习惯了。

  魏克镁夫人:他很关心家庭,也很爱他的子女。但是他工作很忙,家务的事情我们能做的,尽量我们来做。他自己都跟别人讲,他说我跟试验室搞科研谈恋爱去了。

  魏克镁:这个达到欧二标准,这些达到欧三标准。装在汽车排起筒上,现在准备给上海通用,还有北京现在正在联系。

(编辑:朱亚菲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