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boxttx" name="big5"-->
国际中文 > 《让世界了解你》春节特别节目 > 正文

盛亦来:春节联欢晚会已经成为全世界的重要节日

央视国际 2004年01月15日 11:01


  CCTV.com消息(记者肖频频北京报道):为加强与海外华人华侨观众沟通,介绍2004年中央电视台三台春节联欢晚会的主要特点和大致情况, CCTV-4策划了《让世界了解你》有关春节联欢晚会的特别节目。通过卫星连线,设立中外两个演播现场,进行双向实时交流,海外观众与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剧组人员,虽不在一地却欢聚一堂,就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进行交流沟通。

  在卫星连线节目开始前半小时,记者采访了中央电视台海外节目中心主任盛亦来。采访中,盛主任根据他多年的外宣经验和对海外节目收看情况的了解,告诉记者:“春节已经成为全世界的一个重要节日。”

  CCTV.com::盛主任,今天晚上等于是一个大聚会,有国外内外历届春节晚会的观众和参与者,请盛主任为我们介绍一下,当初策划组织这样一次特别节目的设想?

  盛亦来:广电总局的领导觉得,每年一度的春节晚会不仅内地的观众感兴趣,实际上海外的观众更感兴趣,因为海外华人华侨生活在远离祖国的地方,对祖国的文化、一年一度的春节晚会很是向往。

  今年的春节,根据总局领导的要求,我们设计了这么一台《让世界了解你——春节联欢晚会》卫星连线直播节目,让海外的华人通过卫星连线,满足他们了解春节晚会的愿望。让他们能在春节晚会之前,通过卫星连线与三台春节晚会的总导演、晚会的主创人员直接交流,大体上了解今年春节晚会的主要特点和大致情况,让他们在收看春节晚会的时候更有兴趣。

  CCTV.com::在今天连线的采访现场,我注意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场面,那就是,在中央电视台通过卫星连线向海外华人华侨乃至更多关注中国文化的海外观众推广中国文化的同时,美国的《华尔街日报》也派出庞大的采访队伍,来采访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据《华尔街日报》的记者介绍,他们认为如今不仅是华人关注春节联欢晚会,全世界的观众都在关注这道华人大餐。请问盛主任对此有何看法?

  盛亦来:华尔街的同行们能有这个认识应该说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首先,这几年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了,国家更强大了,在国际上的地位提高了,引起更多的国际社会的关注。

  第二个方面,华人的春节,虽然是华人社会的春节,但华人人口毕竟占全世界总人口的比例很大,所以华人的春节晚会已经成为全世界关注的重大节日。因此,国际社会对华人春节的关注也是很自然的。

  第三个方面,去年以来,随着我们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钟声的敲响,中央电视台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在国际上的影响也在不断地提高。去年上半年,伊拉克战争期间,《华尔街日报》就曾经采访过我们,做过一个很长的报道。我想这应该也是他们对中央电视台重大活动感兴趣的一个重要原因。

  最后,盛主任介绍说,为了方便海外华人华侨收看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在CCTV.-4用中文形式直播的同时,还将采取英语同声传译或英语字幕等方式在CCTV-9直播,CCTV-9还将安排两次重播。

(编辑:薛蓝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