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boxttx" name="big5"-->
国际中文 > 《让世界了解你》春节特别节目 > 正文

黄锦波:一曲《龙的传人》唱响春节联欢晚会

央视国际 2004年01月15日 09:57


  CCTV.com消息(记者肖频频北京报道):

  85年晚会首唱《龙的传人》

  当回忆起19年前受中央电视台邀请,作为《龙的传人》的演唱者来到春节晚会现场,与全球的华人一起欢度新春佳节的时候,黄锦波这位当年美国首位华裔市长、医学博士还是显得比较激动。

  “当时觉得很受感动,当然同时也很紧张。”黄博士说。感动是因为当时有太多的人在为这件事尽心。晚会筹备期间,当时的旧金山总领事唐树备数十次代表国内观众邀请黄博士;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的导演们为了促成这个节目,也花费了许多的时间和精力。紧张的主要原因是他虽然是华裔,但已经是第四代的中国移民,生在香港,长在美国,还不太会讲普通话。为了完成春节晚会的任务,在编导们的帮助下,黄博士硬是用拼音把歌词给生记住了。

  那么,当年这么一曲《龙的传人》给观众带来什么样的感受呢?有位北京的观众说,“觉得非常震撼,华夏子孙,同枝同蔓同根生,无论身在何处,只要血管里还留着中国人的鲜血,就永远是龙的传人,就永远都不会分离。”

  2004年再度演唱《龙的传人》

  卫星连线现场,在海内外观众们的一再要求下,黄锦波博士再度为海内外的观众演唱了这曲曾经激荡无数华夏子孙心灵的《龙的传人》。容颜已老,情怀不变,自从当年感受到祖国母亲的缱绻亲情以后,黄锦波博士已经跟祖国建立了牢固的感情纽带,这不,祖国一召唤,他就又回来了。

  19年后重新归来,黄锦波博士的普通话已经进步了太多,可见黄博士自春节晚会后与祖国母亲结下的深厚渊源。在连线节目现场的热场过程中,黄锦波博士还自告奋勇地用他流利的广东普通话给大家讲了两个日常笑话,把大家乐得前俯后仰。

  对祖国的今天,黄博士欣慰地说:“祖国的面目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人民的生活得到了巨大的改善。”

  “龙的传人”的义务

  自从当年春节晚会上一曲《龙的传人》,黄锦波博士已经成为无数海外华人心中“龙的传人”的代表,他也确实当之无愧地拥有着这种品质,从他别具一格的名片上,我们也可轻易地感受到这一点。他的名片与一般的名片不同,而是印制成与中国的书签一般大小。上面,隆重地印着“美国首位华裔市长”的头衔,还分别印制了两句富有中国特色的警语:“人有见识就不轻易发怒,宽恕人的过失是自己的荣耀”;“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博爱精神、平等相处。”

  “这次回来,我有这么个想法,我不仅要当‘龙的传人’,我还要为祖国尽到‘龙的传人’的义务。”黄锦波博士还向记者讲述他的心想已久的计划。“我是美国首位华裔市长,但我更是医学博士,下一步,我准备与国内的媒体合作,开设一个‘妙口生花’节目,拟从‘衣食住行说’各方面,把不良的生活习惯等东西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来讲解,给大家作示范,告诉大家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然后由观众自己决定来怎么做。初步预想是能在2008年北京奥运和2010上海博览会上能看到效果,来从整体上提高中国人的总体素质。”

  淡淡的一席话,我们分明能深深地感受到黄博士拳拳的游子情、赤子心!

(编辑:薛蓝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