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boxttx" name="big5"-->
国际中文 > 《让世界了解你》春节特别节目 > 正文

周彦宏:一路有你相伴

央视国际 2004年01月14日 17:57


  CCTV.com消息(记者肖频频北京报道):

  “这是一个很温馨的话题”

  参加过五次春节晚会的周彦宏是卫星连线当晚当之无愧的嘉宾。她不仅多次参与春节晚会,还经常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海外文化交流活动,曾经创作并演唱的歌曲《又见茉莉花》《春暖花开》也在海外流传甚广。因此,邀请这么一位浓缩了东方精华,洋溢着东方风情的歌手来参加《让世界了解你》春节联欢晚会特别节目,不仅海外华人欢迎,就是其他的海外观众也是会很欢迎的。后来的卫星连线情况证实了我们的想法,周彦宏不仅颇有海外观众缘,还有观众自告奋勇地要与周彦宏一起合唱歌曲。

  当记者问及周彦宏参与此次连线的感受时,她说:“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很温馨的话题。毕竟自己参加过五次春节晚会,算是对春节晚会有所了解,在歌坛的这几年,也可以说得上是一路有春节晚会相伴,所以,能跟导演们、朋友们一起来聊这个话题,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有一种比较亲切的感觉。而且,这次对春节晚会的讨论是通过跟美国的观众连线,跟海外的观众一起来连线,让世界来了解你,也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只有民族的才是国际的”

  谈及周彦宏与春节晚会的缘分,她说,好像一切就是那么自然而然地发生了。生于江南长于江南的周彦宏,天生了一幅比较东方的声线。由于地域文化的熏陶,她还自小就喜欢一些民族乐器。当获得中央电视台的电视歌手大奖赛第一名后,她似乎偶然而又必然地进入了演艺圈,开始了她的演艺之旅,也从此与春节晚会结上了缘分。

  春节晚会不仅让她一夜之间在国内大红大紫,还让海外的观众深深地记住了这位身上烙着深深的东方烙印的女子。在2002年的维也纳文艺交流晚会上,身着东方旗袍,洋溢着东方韵味的周彦宏的一曲《又见茉莉花》再次把当场的评委观众们折服了,在那次晚会上,周彦宏获得了最受欢迎亚洲歌曲奖,名扬音乐之都维也纳。2003年,周彦宏再获嘉奖,在“维也纳21世纪国际音乐作品大赛”中荣获亚洲最佳歌手大奖,其最新专辑主打歌《当爱情经过的时候》荣获欧亚音乐电视金奖以及最佳词曲奖。

  东方女孩的音乐之路

  中央电视台与春节晚会把周彦宏牵引上了演艺之路后,这位东方女孩就开始了她的东方音乐之路,天性使然,她的步履似乎还颇有章法。

  说有章法的原因是,因为周彦宏从刚开始进入歌坛至今,她一直走的都是弘扬民族文化、流行音乐与民族音乐结合之路。一路走来,鲜花掌声不断,国际大奖亦时有收获。

  对此,周彦宏深有感慨,她说:“其实,因为我本身就带有这样的文化背景,所以,一开始选择这条路,并没有经过特别的设计,反之,是很自然的一个过程。”

  “但是一路走来,就越发觉得,把流行音乐与民族音乐融合,走扬长避短的中国音乐世界化之路是非常正确的一条道路。因为,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只有民族的才是国际的。海外的观众是非常喜欢带有地道东方色彩的文化,这样的文化在海外得到认可是非常自然的事。”

  最后,周彦宏还向关心她的观众朋友们透露了她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她今年将在美国的拉斯维加斯举办《时尚江南》主题个唱,并继上张专辑《当爱情经过的时候》之后开始筹备第七张音乐专辑。她还将应邀参与古装戏《陈圆圆》的拍摄,在片中演绎原汁原味的江南女孩。

(编辑:薛蓝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