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预告
秘鲁·
首播: 周六 CCTV-3 20:35·
重播: 下周日 CCTV-1 16:27·
栏目信箱
网上调查
您会在什么时段收看
《正大综艺》?
1.CCTV-3 周六20:35
2.CCTV-1 周日16:27

视频浏览器下载
首页 编创手记 拍摄动态 我的世界真奇妙 世界真奇妙 往期回顾
林 海 王雪纯 过彤 张平 王炜 任健平 聂小华
徐伟 董平 刘雅洁 杨珺 贾颖 纪威 卞小怀
员志军 王枫 关海龙 潘洪莲      
 
[电视节目论集]:影视互动初探
 
  二十世纪是活动影像的世纪。作为活动影像的两大宠儿——电影和电视在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中,经历了戏剧性的演变过程:由电影对电视的歧视,到它们之间的相互对立,继而发展为两者的相互竞争。而就在上世纪末诞生的电影即将迎来自己百岁诞辰之际,影视合流的浪潮终于开始滥殇神州大地:先是中央电视台和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等数家困难重重的电影企业合流,而后上海广播电视局和上海电影局又宣布正式合并,通过“撒二建一”的机构调整实现“影视合流”,深层次、全方位的体制改革和机制转换由此拉开帷幕。种种迹象表明,电影和电视面对当前人类跨入“信息时代”,从彼此对立走向影视合流、同步辐射是一个不可避免的必然选择。当然,这种历史的必然性又是有其前提、基础的:

  一、从媒介属性上看 电影和电视是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大众传播媒介。它们都可以承载、传播各种各样的社会、政治、文化及艺术信息。

  二、从理论上看 电影和电视都是大工业社会在艺术长廊中的投影,它们既包含着对音乐、文学、戏剧等众多艺术的索取,又呈显着现代科技的综合风貌,从而展现出现代美学的共同特征。

  三、从操作层面看 现今拍电影用监视器,拍电视剧用胶转磁,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这些无一不映印着影视两大“部族”从硬件到软件,其“共建性”、“共用性”日渐显著。

  四、从社会环境看 随着改革的日益深化,电影经营市场的变化等诸多原因,电影厂(特别是新闻、科教电影厂)的优势难以发挥;而电视事业的迅猛发展,又要求电视台提高节目制作能力,保证高质、高量的播出。影视合作、相得益彰成为大势所趋。

  正是在上述基础上,电影和电视依据自身状况,采取优势互补战略,进行了积极意义上的互动、合流。下面,让我们来审视一下影视互动在社会审美活动中的具体内涵:

后一页>>

   
>> 欢迎进入互动空间>>联系我:anny_dmzh@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