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预告
秘鲁·
首播: 周六 CCTV-3 20:35·
重播: 下周日 CCTV-1 16:27·
栏目信箱
网上调查
您会在什么时段收看
《正大综艺》?
1.CCTV-3 周六20:35
2.CCTV-1 周日16:27

视频浏览器下载
首页 编创手记 拍摄动态 我的世界真奇妙 世界真奇妙 往期回顾
林 海 王雪纯 过彤 张平 王炜 任健平 聂小华
徐伟 董平 刘雅洁 杨珺 贾颖 纪威 卞小怀
员志军 王枫 关海龙 潘洪莲      
 
第四章 第二节 历史人物传奇
 
战地风云人物一直是战争电影的宠儿。特别是那些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统帅,身先士卒的将领等,会受到创作者的青睐。像巴顿、朱可夫、铁托等,都在银幕上留下了生动的令人难忘的形象。以铁托为例,有不少影片再现了这位风云人物的战地生涯。

影片《内雷特瓦战役》〈前南1969〉生动地刻划了南斯拉夫反法西斯英雄——铁托。这部由南斯拉夫7家电影制片厂依靠意大利、西德等国家的协助拍摄的战争巨片,再现了二战时期南斯拉夫的一场著名战役。

1943年初,希特勒下达了“韦斯作战命令”,目的是要消灭对其进行抵抗的南斯拉夫人民解放战线。在德、意法西斯及南卖国军队的追击下,2万名包括铁托在内的游击队被数倍于己的敌人包围在内雷特瓦河边。德军估计游击队会从该河上游的一座铁桥突围,所以从四处调兵至内雷特瓦河畔,企图一举歼灭游击队。伤员满营的南游击队并没有被自己的不利处境所吓倒,他们紧紧团结在铁托周围,决心和敌人耐心地周旋。

铁桥是唯一的出路,但面对重兵埋伏的敌人如何过去,是一道难题。铁托布阵,一边命令游击队向大桥运动,一边下令炸毁大桥,派一部分游击队向北面佯攻,摆出背水决战的架式迷惑敌人。敌人果真中计,慌忙把埋伏在对岸的兵力调走,企图去另一处围堵。待敌军撤走后,利用夜色在已经炸毁的大桥处架起了吊桥,大队人马和伤员安然渡过内雷特瓦河。等敌人赶到河边时,游击队已经了无踪影。

拍摄这部大制作、大规模的影片历时20个月,耗资1500万美元,参拍人员达15万人之多,有美、英、法、意、苏等国家的演员参与拍摄,推出后在世界几乎所有国家放映过,影响深远。

影片《苏捷斯卡战役》(前南1973)也是一部由前南政府支持拍摄的二战片。前南斯拉夫出动大批陆军、空军和装甲部队协助拍摄。1943年5月,南斯拉夫军民已经粉碎了敌人的四次进攻。希特勒下令发动第五次进攻,企图最后消灭铁托的武装力量。德军集结了十多个师,在苏捷斯卡河谷包围了南斯拉夫最高司令部直属的二万多游击队。双方力量对比悬殊,游击队弹药、粮草、药品均匮乏,处境艰难。

后一页>>

   
>> 欢迎进入互动空间>>联系我:price_xuliu@yaho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