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预告
秘鲁·
首播: 周六 CCTV-3 20:35·
重播: 下周日 CCTV-1 16:27·
栏目信箱
网上调查
您会在什么时段收看
《正大综艺》?
1.CCTV-3 周六20:35
2.CCTV-1 周日16:27

视频浏览器下载
首页 编创手记 拍摄动态 我的世界真奇妙 世界真奇妙 往期回顾
林 海 王雪纯 过彤 张平 王炜 任健平 聂小华
徐伟 董平 刘雅洁 杨珺 贾颖 纪威 卞小怀
员志军 王枫 关海龙 潘洪莲      
 
第三章 第二节  回味嬉笑怒骂
 
纯粹的喜剧善于利用一切可能的巧合和偶然因素,来为作品的叙事服务。喜剧“纯粹”起来是较难的。因此,这类作品往往占据着喜剧电影中最为重要的位置,也最具有吸引力。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电影《虎口脱险》(法国1966年)就是一个特色最为鲜明的纯粹的战争喜剧。

二战时期,德国占领下的法国上空,英国空军正在与德军展开殊死的空战。看上去英军对这种刺激的空战已经习以为常了。仗正打得火热时,英军飞机发动机出了毛病。由于飞机失常,很快被德军击中。机上有中队长、士兵麦金·托斯、彼得等。跳伞前大家约定在巴黎附近的一家土耳其浴室汇合。

德国占领下的巴黎一派肃杀气氛。油漆匠奥古斯丁此时正在一幢大楼上为破旧的大楼“美容”。不料,英伞兵彼得正好降落吊挂到了他的头上。情急之下,奥古斯丁竟然将一桶油漆碰翻,浇了楼下一位德军将军满身都是。两个原本素不相识的人不得不一同面对德国人密集的子弹。二人狼狈地逃上楼顶,东躲西藏起来。

麦金·托斯则落到了巴黎歌剧院楼顶。而此时,这家歌剧院的音乐指挥斯坦尼正在兴致勃勃地排演当晚要上演的节目。麦金的出现,给斯坦尼带来不小的麻烦。

阴错阳差的一伙人结伴躲避德国人的追捕。一路上,虽有磕碰和矛盾,但最终大家言归于好,一同体会奚落和取笑德国人的快乐。战争在这部影片中成了一出轻松的捉迷藏式的游戏,德国人成了可笑的愚蠢的化身,而机智的英军飞行员和法国人(艺术家和油漆匠)则显得勇敢机智而幽默。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他们总能化险为夷。尤其是由一对法国喜剧明星扮演的活宝式人物艺术家斯坦尼和油漆匠奥古斯丁,成为全片出彩的关键。他们一个狂放,一个节制;一个随心所欲,一个小心翼翼;一个干脆利落,一个粘粘乎乎;一个喜欢占便宜,一个处处吃小亏。两个人物之间形成的强烈对比,使影片的喜剧意味更为醇厚,更加地道。而嬉笑怒骂意味的完整展示,正是这部电影大受欢迎的主要原因。中国观众也从这部电影感受到了什么叫纯粹的战争喜剧电影。

   
>> 欢迎进入互动空间>>联系我:price_xuliu@yaho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