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预告
秘鲁·
首播: 周六 CCTV-3 20:35·
重播: 下周日 CCTV-1 16:27·
栏目信箱
网上调查
您会在什么时段收看
《正大综艺》?
1.CCTV-3 周六20:35
2.CCTV-1 周日16:27

视频浏览器下载
首页 编创手记 拍摄动态 我的世界真奇妙 世界真奇妙 往期回顾
林 海 王雪纯 过彤 张平 王炜 任健平 聂小华
徐伟 董平 刘雅洁 杨珺 贾颖 纪威 卞小怀
员志军 王枫 关海龙 潘洪莲      
 
第三章 第一节 小人物悲喜剧
 
一般来说,喜剧主人公大多是一些小人物。即便是有关历史人物的喜剧,如《大独裁者》,也是借用小人物辛克尔和希特勒酷似的长相来说事。小人物的喜怒哀乐,小人物的悲喜情怀,一般都能得到观众的认同和关怀。
捷克电影《好兵帅克》(1957年)塑造了一位令人难忘的喜剧人物。中国的电影观众一定会记得来自捷克的这位憨厚可爱却处处碰壁的士兵——帅克。

单从外表看,他显得傻里傻气,实际上却是性情憨厚,心底善良,喜欢说话。一战期间自告奋勇去当兵的他,被人误认为是在装疯。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成了奥匈帝国军队神父的传令兵,没过多久就因神父赌博输给了卢卡斯中尉,摇身一变成了中尉的传令兵。为讨好中尉,他跑前跑后地忙,但结果还是倒霉蛋一个。一次,为讨好中尉,稀里糊涂偷了条狗回来,谁知那是将军家的宝贝。这下可惹了大祸。他和中尉一道被调到了前线。祸不单行,在火车上他又惹恼了将军,倒霉的事情一件接着一件,最后落得徒步去追赶部队的命运。

帅克的经历显然多少有些离奇,但实际上却又很真实。影片通过这个普通人荒诞的经历,讽刺了奥匈帝国黑暗的统治,揭示了战争给一个普通人,一个普通士兵带来的痛苦、无奈和牺牲。影片让人捧腹的同时,发人深思。
战争年代可笑的东西很多,荒唐事件和人物往往能成为喜剧电影的素材。影片《哈努森》(匈牙利、西德1988年合拍)就将镜头对准了一个渺小但与众不同的人物。

一战后期,奥匈帝国的一名叫施奈德尔的老兵,因负伤住进了犹太医生贝特尔海姆开的军医院。人们很快发现,施奈德尔有未卜先知、预测未来的能力。一次,医院里一位痛苦的伤兵企图用手榴弹自杀,施奈德尔用自己的口才说服了他,这使贝特尔海姆相信施奈德尔具有支配他人的感情和意志的超凡能力。

后一页>>

   
>> 欢迎进入互动空间>>联系我:price_xuliu@yaho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