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预告
秘鲁·
首播: 周六 CCTV-3 20:35·
重播: 下周日 CCTV-1 16:27·
栏目信箱
网上调查
您会在什么时段收看
《正大综艺》?
1.CCTV-3 周六20:35
2.CCTV-1 周日16:27

视频浏览器下载
首页 编创手记 拍摄动态 我的世界真奇妙 世界真奇妙 往期回顾
林 海 王雪纯 过彤 张平 王炜 任健平 聂小华
徐伟 董平 刘雅洁 杨珺 贾颖 纪威 卞小怀
员志军 王枫 关海龙 潘洪莲      
 
第三章  战争喜剧种种
 
战争如何与喜剧发生瓜葛?谁人有本事拿战争开玩笑?战争中有那么多可笑的笑料吗?战争本是悲剧的温床,如何培育出消解沉重的幽默?这些问题是我们在描述具有深远喜剧传统的欧洲战争喜剧电影时所无法回避的。

从世界范围来看,战争喜剧片的数量不是很多。因为战争毕竟不是玩笑,生死悠关使人很难进入一种轻松的快乐的喜剧状态。于是,战争喜剧的创作者们一般都会自觉不自觉地弱化战争的气氛,回避或者尽量减少血腥场面的描述,选择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人物的言行来让人发笑,让人在笑声中回味战争中诸多人物和事件的可笑、可叹和可悲。

一般来说,纯粹的喜剧少而又少,《虎口脱险》是较为纯粹的一部。在这样一个假定前提下,那些看上去很荒诞不经的情节让人可以接受。因为影片从一开始就给人一个先入为主的印象:这是喜剧,不会是真的。有限地放弃真实,和有意识地夸张变形,使观众做好心理准备,无需过于认真计较情节的真实性,而尽管放宽心欣赏和娱乐就是了。滑稽动作也好,语言幽默也好,都因此一前提而显得合情合理。

以法国、意大利等为代表的欧洲战争喜剧电影,的确有非常鲜明的特征和感染力。从这些电影给我们带来的欢乐中,我们可以领略到一些非常有趣的、意味深长的东西。

   
>> 欢迎进入互动空间>>联系我:price_xuliu@yaho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