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预告
秘鲁·
首播: 周六 CCTV-3 20:35·
重播: 下周日 CCTV-1 16:27·
栏目信箱
网上调查
您会在什么时段收看
《正大综艺》?
1.CCTV-3 周六20:35
2.CCTV-1 周日16:27

视频浏览器下载
首页 编创手记 拍摄动态 我的世界真奇妙 世界真奇妙 往期回顾
林 海 王雪纯 过彤 张平 王炜 任健平 聂小华
徐伟 董平 刘雅洁 杨珺 贾颖 纪威 卞小怀
员志军 王枫 关海龙 潘洪莲      
 
第二章 第四节  战时信息传媒
 
南斯拉夫游击队在克罗地亚打倒德国傀儡政权时,电影工作者们十分及时地记录了集中营中的暴行,《贾赛诺巴克》(1945)就是出手及时的记录影片。拍摄者将包括文件和照片在内的资料综合运用,完成了这部战后在南斯拉夫上映的第一部影片。

波兰也作出了类似的反应。和苏联军队一同回到波兰的亚历山大·福特和杰尔茨·鲍萨克,拍摄了《战斗的波兰》,再现了集中营中惨不忍睹的现实,《马伊达内克》(1944)记录了集中营中的惨像:人们看到了自己昔日的朋友、亲属的尸体像木材一样堆积起来,50多万双鞋子,成堆的头发、牙齿、眼镜等,都成了战争罪行的有力证据。

二战的亡灵并不会因二战的结束就此消散。纪录电影工作者所扮演的的不仅仅是一个揭发者,而且也是一个历史家。他们的记录为后人留下了永久的值得回味的历史遗产。

法国导演阿仑·雷乃于1955年推出的《夜与雾》,被誉为是由战争恐怖中产生出来的所有影片中最杰出的一部。虽然时隔战争结束10年光景,影片有些时过境迁的感觉,但导演以新颖的方式给影片以新意:把肆意屠杀的黑白资料画面和现在集中营遗迹上绿树成荫的环境的暖调画面交互使用着。这些场面的交替把我们从战后来访的旅游者所看到的明信片的色彩世界中一次次拉回到过去,那里是黑白色的世界,黑白世界中无神的麻木的眼睛,勉强算是活着的皮包骨头的身躯,裸体排列着的人群和焚尸炉。如此表现方式是过去不曾有过的,给人的感受也是新鲜的强烈的和深刻的,产生了不曾有过的感染力。在影片的结尾,在一组彩色镜头中摄影机沿着炼人炉的残骸、弯曲的铁丝、倒塌的放哨塔和龟裂的钢筋混凝土块移动着,默默地在陈述着什么,又好像什么也没说。倒是解说词说出了影片的主题:

“焚尸炉已经不用了。纳粹的发明已经落在时代的后面了。是谁从这个别具一格的监视塔上张望,并预告新的死刑执行人的到来呢?在我们之中有幸运的管理囚犯的犯人,退伍军官和没有被人发觉的告密者。有些人拒绝相信这个集中营里发生过的事情,有些人只是偶然相信。这中间也有人认为过去的集中营的怪物已经死去,好像就埋葬在这里,所以他们一本正经地凝视现在的废墟。也有人认为当人们的印象逐渐稀薄的时候就可以把集中营的灾难除掉,而抱着虚幻的希望。也有人相信,这些事情只在某时某地发生过一次。有人决心不看一眼,有人不肯倾听其中的呼唤,直到最后。”

在这个并不太平的世界上,只要战争发生,纪录电影就自然而然活跃起来。其受到重视的程度有时已经超过了故事片。纪录电影的观众也会因战时气氛而迅速增加,除了影院外,部队的野营地、俱乐部、学校、图书馆、办公室、工厂等地,都成了流动的影院。也正是出与战时需要,16毫米电影放映机得到了迅速的普及。

   
>> 欢迎进入互动空间>>联系我:price_xuliu@yaho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