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预告
秘鲁·
首播: 周六 CCTV-3 20:35·
重播: 下周日 CCTV-1 16:27·
栏目信箱
网上调查
您会在什么时段收看
《正大综艺》?
1.CCTV-3 周六20:35
2.CCTV-1 周日16:27

视频浏览器下载
首页 编创手记 拍摄动态 我的世界真奇妙 世界真奇妙 往期回顾
林 海 王雪纯 过彤 张平 王炜 任健平 聂小华
徐伟 董平 刘雅洁 杨珺 贾颖 纪威 卞小怀
员志军 王枫 关海龙 潘洪莲      
 
第二章 第二节  战场上的号角
 
如果说纪录片只是历史瞬间的冷静客观的记录者,那就忽略了她的另一大看似和前一特性彼此矛盾的特性,它是号角,是一种战时使用率极高的宣传品。各国随军记者除了要完成报道之外,还担负着宣传鼓动的职责。影片《扯下西班牙旗帜》,就让美国观众看到美国—西班牙战争中一段“扯下西班牙国旗而升起美国国旗的场景”,让人感觉影片的摄制者正在履行着战争宣传员的义务。

纪录电影在战时要充当号角,在二战时期可谓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德国人充分意识到利用好纪录片可以发挥出不可低估的战斗力。他们在进攻波兰的时候,就让附属于军事行动的、作为战争机器一份子的军用“喇叭电影”粉墨登场。并明确影片作者的任务是激发忠于战争的人们的热情,最大限度地鼓舞他们的斗志;对于敌人,则要使他们胆战心惊,意志麻痹。德国的战争电影就是围绕着如此明确的“指针”开始了它积极参与战争的行程。
德国人重视战地记者不亚于前线作战的官兵。据载,在进攻波兰的城市格丁尼亚的时候,为了让战地记者到达拍摄位置,以拍摄到发动进攻的整个场面,不惜推迟了进攻的时间表。我们从许多纪录片镜头中可以看到战地记者冒着枪林弹雨拍摄进攻场面的镜头,他们为留下珍贵的记录镜头,的确付出了血的代价。在纳粹德国使用伞兵部队配合海军登陆攻陷挪威的时候,据称有叁百多名德国战地记者在现场拍摄,其中有许多人阵亡。

战时的《德国新闻周报》基本上是由战地记者拍摄的战斗场面汇集而成,配之以鼓动性极强的音乐,生气勃勃的地图,感情饱满激昂的解说,使影片极具煽动性。与其说观众是在看战争画面,不如说是被音乐和解说等牵着走。纳粹德国的宣传部长戈培尔格外看重纪录电影的作用。《战火的洗礼》(1940)的素材来自进攻波兰的战场,它主要是歌颂德国空军在此次进攻中无可比拟的作用。影片的导演是飞行员出身的汉斯·伯特伦,它还担负着以英国为目标的战略任务,即瓦解英国的斗志。因为英国首相张伯伦曾在开战前答应保证援助波兰,才使波兰有勇气和德国应战,保卫不设防的城市华沙。影片将英国的张伯伦比作罪大恶极的战争罪犯。好像进犯波兰,是由于英国挑衅的结果,完全是强盗逻辑。

后一页>>

   
>> 欢迎进入互动空间>>联系我:price_xuliu@yaho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