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预告
秘鲁·
首播: 周六 CCTV-3 20:35·
重播: 下周日 CCTV-1 16:27·
栏目信箱
网上调查
您会在什么时段收看
《正大综艺》?
1.CCTV-3 周六20:35
2.CCTV-1 周日16:27

视频浏览器下载
首页 编创手记 拍摄动态 我的世界真奇妙 世界真奇妙 往期回顾
林 海 王雪纯 过彤 张平 王炜 任健平 聂小华
徐伟 董平 刘雅洁 杨珺 贾颖 纪威 卞小怀
员志军 王枫 关海龙 潘洪莲      
 
第二章 瞬间等于永恒
 
战争的历史,离不开记录者的积极的直接或间接的参与。战争纪录片,具有故事电影所无法取代的文献价值。当岁月的硝烟远去,那些记录在胶片上的战争历史片段的魅力,决不亚于那些虚构的感人至深的故事。当人们回首往事的时候,当人们纪念和缅怀当年的烽火硝烟,重温人类战争历史的基本轨迹的时候,这种纪录电影就成了最好最生动的视听佳肴。

以欧洲早期纪录电影为例,随着卢米埃尔式的最简单的照相式电影的出现及其流行,使在银幕上记录一件“事实”成为可能。照相式的记录和复原,自然要比文字的记录更直接更真实。到了本世纪初,电影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速度可谓十分惊人。影院的数目增长迅速,露天或流动放映由城市绵延到了乡村,由欧洲拓展到了东南亚。

一位世纪初的电影人这样描述当时的情形,从1891年到1907年,在东南亚搭起帐篷放电影,一个大帐篷里可容纳1000人。这位名叫阿卜德拉里·埃斯法里的人写到:“1901年,在新加坡开始放映时,我从伦敦带来的数量有限的纪录片却招徕了许多观众。维多利亚女王的葬礼以及布尔战争中英军司令官罗伯茨勋爵战胜德兰士瓦共和国总统保罗·克鲁格的军队,威武进入其首都比勒陀利亚的短片曾经轰动一时。人们只是听说和是读过有关布尔战争的含混不清的报道,但是当他们亲眼看到这场战争中的名人的真实活动时,其心情之兴奋是难以言表的。”

纪录电影是战争电影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它是战争的最为直接的产物,在战前、战中、战后发挥着不克替代的作用,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美学传统。

   
>> 欢迎进入互动空间>>联系我:price_xuliu@yaho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