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预告
秘鲁·
首播: 周六 CCTV-3 20:35·
重播: 下周日 CCTV-1 16:27·
栏目信箱
网上调查
您会在什么时段收看
《正大综艺》?
1.CCTV-3 周六20:35
2.CCTV-1 周日16:27

视频浏览器下载
首页 编创手记 拍摄动态 我的世界真奇妙 世界真奇妙 往期回顾
林 海 王雪纯 过彤 张平 王炜 任健平 聂小华
徐伟 董平 刘雅洁 杨珺 贾颖 纪威 卞小怀
员志军 王枫 关海龙 潘洪莲      
 
第一章 第一节 英伦战地写生
 
1937年,是英国电影历史上不多见的繁荣时期。这一年英国电影的产量达到了年产225部,占据当年世界第二位。电影厂已有23家,摄影棚多达75个。这一年,影片《英伦战火》问世。

影片将我们带到了16世纪。当时,老牌海上强国西班牙和新近崛起的英国为争夺海上霸权,在海上频频交火。一次,一艘英国军舰被西班牙舰队俘虏。舰长理查•英戈比和他的儿子海军中尉迈克尔不幸被西班牙人俘虏。幸运的是,理查和西班牙海军上将瓦德斯是朋友。他告诉儿子跳海去瓦德斯家中避难。自己却被交给西班牙教会,当成异教徒烧死了。瓦德斯的女儿埃伦娜对迈克尔一见钟情。得知父亲被烧死的迈克尔,对西班牙顿起敌意。回到英国后,他向英女王伊丽莎白一世汇报了战事失利的经过。女王警觉到自己的身边出了通敌者。于是,她派迈克尔乔装送信人前去见西班牙国王菲力普。菲力普将他安排在希拉里家,而刚刚嫁给希拉里的埃伦娜认出了迈克尔。妻子异常的反应和举动,引起了希拉里的警惕。在他的一再追问下,埃伦娜说出了迈克尔的真实身份。国王命令希拉里将他逮捕,希拉里一面假装让迈克尔逃跑,一边设计要将他杀死。迈克尔在宫中和希拉里的人周旋,最后终于逃出了西班牙。当西班牙无敌舰队大举进犯英国时,迈克尔及时赶到,向女王揭露了谋反的贵族。女王封迈克尔为伯爵,率领有罪的贵族驾船应敌。英军放火烧船,风助火势。无敌舰队很快被葬送在一片火海之中。
影片中出现的宫帷争斗和海上交战,在当时还相当地新鲜。类似的故事经过了半个多世纪后,还是由英国人推出了——《伊丽莎白》(1998)。时间还是16世纪,处于政治宗教分裂而动荡的英国王室,由伊丽莎白继承玛丽之位登基,在诺佛克公爵随时可能威胁篡位及其它国家虎视耽耽之下,其首席顾问威廉•西赛尔爵士督促伊丽莎白下嫁,以继承人巩固王位,伊丽莎白痛下决心,割断了和青梅竹马的列斯特伯爵的恋情,一心一意行使王权。宫帷倾轧和马背血战场景,给人造成惊心动魄的效果。

严格地说,英国电影关注战事始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一战的峥嵘岁月给英国人留下了许多难忘的回忆。让英国人倍感骄傲的皇家空军自然会受到英国电影人的关爱。由杰克•戈尔德执导的《碧血长空》(又名《王牌飞行员》)就将我们带到了一战岁月。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德、英两国动用了300多架飞机展开空中格斗。飞行员一时间成了人人仰慕的英雄。英军飞行中队在格森的带领下完成了一个个艰巨的任务,成为众人钦佩的人物。

一战时期的英国一派歌舞升平景象。军乐队在演奏着欢快的乐曲,四处花团紧簇,爱侣成双。“英国必胜”的横幅醒目地映入观众的眼帘。英式橄榄球赛正在举行,人们热闹地为双方加油。在一所教会中学举办的祷告仪式上,请来了本校校友——皇家空军王牌飞行员格森。牧师宣讲着英国人骄傲的历史。他慷慨陈词道,“即使国家处在逆境当中,有一点能让我们保持冷静,那就是我们的信仰,我们的国家。还有大英帝国的传统。十字军东征,打败了西班牙舰队,打败拿破仑,取得胜利的原因便是尽力而为。我向大家介绍我们的英雄格森。”

空军英雄格森向学生们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影片镜头一转,拉到了格森和德国人空战的场面。格森的飞机中弹,他佯装负伤,飞机滑翔落地。德国人以为格森完蛋了,下飞机看看究竟,结果,格森突然启动飞机上天,回头反戈一击,击毁了敌机。格森说,“我加入皇家空军去惩罚敌人,将来你们也有机会这么做。我期待着在敌人灭亡前,大家都有机会去惩罚他们。孩子们纷纷投来羡慕的神情。

1917年10月的一天,法国某地。英国皇家空军的洛夫中尉,那位听过格森演讲的学生中的一位,来到了76飞行中队基地。基地办公室已经被敌人轰炸得面目全非。简易的生活条件多少出乎洛夫的意外。踌躇满志的他看到基地人烟稀少,很有些失落感。飞行员高尔夫显得十分冷漠,倒是拄着拐杖的辛加热情一些。高尔夫不冷不热地对洛夫说,“你顶多能活两个星期时间。及时行乐,这是我的忠告。”洛夫为自己能成为格森飞行中队的一员而感到自豪。

不久,在空中巡逻的飞机纷纷飞了回来,有些还挂了彩。基地一下子热闹起来。格森也回来了,但他对洛夫的到来并不欢迎。飞行员们聚餐时快乐地说笑,而到了夜晚则被死亡的恐惧折磨着。空战的场面恶梦一般闯入梦境,战友瞬间的牺牲加剧了痛苦的感觉。有人在梦中大叫:“我要回家!”

尽管格森因个人原因,即爱怜洛夫的妹妹而不愿意搭理洛夫,担心自己并不英雄的一面传到心上人那里,但洛夫并不在意。他把妹妹托他带给格森的一个精美的酒壶交给他。身为队长的格森派洛夫和高尔夫搭裆,结果,高尔夫以头疼为由拒绝了。高尔夫冷言劝告洛夫:“替我多杀几个敌人。”

洛夫终于有机会和格森一道飞上蓝天。不久,他们就遭遇敌人猛烈的炮火和敌机的拦截。惨烈的空战由此拉开。格森果然技高一筹,将一架敌机迫降。而在混战中洛夫迷失了方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摇摇晃晃地回到了基地。

在地面战场,洛夫亲眼目睹了战场的惨烈,伤兵满营的情形。他负责到前线把那位被迫降的战俘肯曼带来,在基地里举办一个欢迎仪式。天上的对手在地上成了喝酒狂欢的朋友。大家狂欢打闹,热闹异常。

后一页>>

   
>> 欢迎进入互动空间>>联系我:price_xuliu@yaho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