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预告
秘鲁·
首播: 周六 CCTV-3 20:35·
重播: 下周日 CCTV-1 16:27·
栏目信箱
网上调查
您会在什么时段收看
《正大综艺》?
1.CCTV-3 周六20:35
2.CCTV-1 周日16:27

视频浏览器下载
首页 编创手记 拍摄动态 我的世界真奇妙 世界真奇妙 往期回顾
林 海 王雪纯 过彤 张平 王炜 任健平 聂小华
徐伟 董平 刘雅洁 杨珺 贾颖 纪威 卞小怀
员志军 王枫 关海龙 潘洪莲      
 
《正大综艺》怎么了?
 
《正大综艺》是一个知识性与娱乐性或者说是趣味性相结合的综艺节目,在内容上它可以划分为许多不同的方面,比如:地理风情,奇闻轶事。生活知识,游戏猜谜和其他。如果把这些内容定位在一个坐标图上,我们可以把知识性定为横向坐标,趣味性定为纵向坐标,那么上述内容就可以选位在不同区域。如图:

              ↑             
           知 ├┼┼┼┼┼┼┼┤
           识 ├┼┼┼┼┼┼┼┤
           性 ├┼┼┼┼┼┼┼┤
                 ├┼┼┼┼┼┼┼┤
                 └┴┴┴┴┴┴┴┴→
 趣  味  性

从图上可以看出,各个内容有许多选择区域,选位当中都可以有变化。 如果靠近知识性, 那么节目知识性的份额就可以占大一些,选择的多一些,如果往趣味性靠一靠,情况就有所变化。应该说在这个坐标图上可以变化的区域是很多的,因此节目可以有许多不同的尝试。

一个公司推出一个产品之后, 就应该对其生产能力, 销售能力,品牌定位,竞争对手做出分析并找出对策。同样一个栏目推出之后,也要对它的制作能力、品牌定位、收视效果、竞争对手做出分析,制定出策略和规划。要考虑到栏目的定位是什么?观众是哪些人, 栏目可以为观众提供什么样的节目, 栏目未来的发展是什么, 任务是什么。 这应该是一个栏目策划者应该解决的根本问题。栏目定位确定之后,在根本理念保持相对稳定的前提下,适当的调整应该随时进行。

(三)
《正大综艺》播出已有九年,它定位在介绍国外的文化历史、风光、习俗的目标上。它的任务是让中国观众通过电视了解世界。它的观众应该是那些喜爱流览世界风光、地理风貌风情的人,前面已经讲到,这类观众占到收视人群的20%。要留住这20%的观众不是容易的事,要知道观众的兴趣点在不断地变化。口味不断变化,栏目也要随时做出相应的调整,才能适应观众的要求。局限于旧有的东西,会使栏目走入死胡同。更应看到的是,竞争越来越激烈,可供观众选择的节目越来越多,《正大综艺》这种以导游加猜谜的形式,越来越多地被仿效,也使形式本身变得陈旧,失去了新鲜感。

 应该说,每一个类型的节目都可以细分为一个市场,观众有各种不同的需求,观众的口味也是不断变化的,吃多了鸡鸭鱼肉的大餐, 会想吃吃清心爽口的小菜。 一成不变的东西再好也会让人腻烦。因此一个栏目不仅要包含不同的形式,还要以丰富多彩的变化来满足观众的需求,这也就是主题不变下的适当调整。今天电视台经营方式对传统的经营方式是个强大冲击,电视工作者应该从经营上去考虑。经营栏目,也应该有经营品牌的意识,那么应该如何经营这个品牌呢?

<<前一页    后一页>>

   
>> 欢迎进入互动空间>>联系我:price_xuliu@yaho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