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预告
秘鲁·
首播: 周六 CCTV-3 20:35·
重播: 下周日 CCTV-1 16:27·
栏目信箱
网上调查
您会在什么时段收看
《正大综艺》?
1.CCTV-3 周六20:35
2.CCTV-1 周日16:27

视频浏览器下载
首页 编创手记 拍摄动态 我的世界真奇妙 世界真奇妙 往期回顾
林 海 王雪纯 过彤 张平 王炜 任健平 聂小华
徐伟 董平 刘雅洁 杨珺 贾颖 纪威 卞小怀
员志军 王枫 关海龙 潘洪莲      
 
《正大综艺》怎么了?
 

《正大综艺》开播已经9年了, 它可以算是中央电视台最老的栏目之一。它也曾是倍受观众注目的栏目。据央视调查公司的全国收视调查:1993年《正大综艺》栏目的收视率达到22.6 -16.3%,而到了1996年收视率则下降为2.5%左右。最近的收视调查显示,收视率仅为1.32%。收视率的直线下降,不禁让人们产生疑问《正大综艺》到底还有没有生存的可能, 它出了什么问题,《正大综艺》怎么了?

(一)
要弄清楚这个问题,必须加以分析。首先让我们对收视调查做些了解:据央视调查公司的同志介绍,目前的收视调查与几年前的调查已有所不同,采用了更为科学的方法。过去我们常常以为《正大综艺》 这类的节目是面向所有观众的,其实这个定位是不准确的,可以这样说,任何一个栏目都不可能面向所有的观众,而是都有其特定的观众群。《正大综艺》的内容偏重知识性,是以“奇妙之景物”为主要内容的综艺节目。在收视群体中,喜爱这类的节目的人只占总收视人群的20%,据央视调查的大体评估,中央电视台二套节目在全国的覆盖率为55%,在覆盖到的地区的收视人群中, 也并不是每个人都在看电视,估计当时的开机率为60%, 假设这个时段的频道占有率为 40%那么推算下来这时最好的收视率为应该为4-3%。目前《正大综艺》首播的收视率约为1.32%,重播的收视率约为1.20%,加起来可以到2.5%以上,由引看来,《正大综艺》的收视情况是基本稳定的,作为栏目策划者和经营者大可不必为收视率的下降而灰心丧气气和惊慌失措。但是,也必须看到,喜爱这类节目的观众固然有,然而如果节目本身失去了吸引力,观众就会选择其他更好看的同类节目,因此《正大综艺》必须加强策略上的微调,才能保证栏目的生命力。

(二)
让我们再来分析一下《正大综艺》栏目所处的环境和自身的情况:

近几年来,不仅是《正大综艺》栏目,电视台,或者从整个电视业来看都面临着严重的挑战和激烈的竞争,媒体的大环境发生了变化。电视不仅要跟自己的同行竞争,甚至与因特网等等新媒体也开始了新的竞争,电视宣传与过去意义的宣传已经有所不同,电视节目正在变成一种商品,这就要求我们的电视节目要增强商业竞争的色彩。节目本身要有竞争力和吸引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住脚。因此《正大综艺》也要在市场细分中找出路。在千变万化的市场环境中抓住各种机会实现和拓展自己的目标。

后一页>>

   
>> 欢迎进入互动空间>>联系我:price_xuliu@yaho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