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预告
秘鲁·
首播: 周六 CCTV-3 20:35·
重播: 下周日 CCTV-1 16:27·
栏目信箱
网上调查
您会在什么时段收看
《正大综艺》?
1.CCTV-3 周六20:35
2.CCTV-1 周日16:27

视频浏览器下载
首页 编创手记 拍摄动态 我的世界真奇妙 世界真奇妙 往期回顾
林 海 王雪纯 过彤 张平 王炜 任健平 聂小华
徐伟 董平 刘雅洁 杨珺 贾颖 纪威 卞小怀
员志军 王枫 关海龙 潘洪莲      
 
越过大洋之路——对《环球》自拍节目的感想
 
  二、拍摄前期的案头工作

  古人在战术上讲究“谋定而后动”。在我们的外景拍摄中却偶尔出现仓促甚至盲目行动的情况,往往出于前期准备工作的不充分、不规范。在掌握出访地区的基本资料之余,缺乏针对选题的广泛细致的调研。这种状况在近期的外景拍摄中正在逐步改善。特别是一些专业性较强的选题,如“世界各国的交通”,不仅需要查找大量资料、请专业人士座谈,还需拿出一份基本定型的文字脚本。以往我们的做法都是依照一个大概思路或简单提纲去拍,在后期编辑时才完成文字部分,即片中的解说词。这种方式对现实人物或事件报道是适用的,而对涉及社会状况及现象或某一专业领域的选题,先成文后拍摄的形式非常值得尝试。一个完整的文字脚本,是拍摄中的重要依据,它可以提供清晰的拍摄思路,有利于提高实拍中的效率。同时,在详实的资料基础上,文字的创作思路不受技术条件或镜头语汇的拘泥,可以进入富于灵感的开阔境界。文稿自身的科学性、艺术性以其特有的价值为节目增色,保证节目的整体水平。另一方面,在实际拍摄中会遇到很多不可逆料的变化,不必担心事先准备好的脚本会成为负担,或有照本宣科之嫌,因为经过前期创作、外景拍摄之后,尚有后期镜头与文稿的编辑,其间存在着相当大的调整余地。如此经过三度创作过程完成的节目,当具备精品及大手笔的基本素质了。

  几年来《环球》播出的引进节目中有不少从创意到制作都非常优秀的作品,它们也刺激着我们自己的创作。“越过大洋看世界”是《环球》非常宝贵的一片空间,能带动起活跃的创作意识和规范化、专业化的创作方法。作为一档合作节目,我们无法回避合作中的种种障碍以及境外拍摄必然存在的客观困难,但不论如何,充分的资料来源和切实可行的拍摄方案都会让我们对完成节目有一个基本把握,在实际拍摄中有应变的准备。至少,它对创作队伍的全面素质是一种必要的锻炼。至于面临的重重困难,如果我们把它看作是创作的一部分,或许就可以心平气和地接受并努力去克服了。在漫漫的越过大洋之路上,我们期待着经历了“众里寻他千百度”的周折,终于能够体验到“蓦然回首”的那个时刻。

<<前一页    

   
>> 欢迎进入互动空间>>联系我:zhengda007@mail.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