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预告
秘鲁·
首播: 周六 CCTV-3 20:35·
重播: 下周日 CCTV-1 16:27·
栏目信箱
网上调查
您会在什么时段收看
《正大综艺》?
1.CCTV-3 周六20:35
2.CCTV-1 周日16:27

视频浏览器下载
首页 编创手记 拍摄动态 我的世界真奇妙 世界真奇妙 往期回顾
林 海 王雪纯 过彤 张平 王炜 任健平 聂小华
徐伟 董平 刘雅洁 杨珺 贾颖 纪威 卞小怀
员志军 王枫 关海龙 潘洪莲      
 
开满鲜花的草原——拍摄《正大综艺》内蒙古专辑随感
 
   在一般人的印象当中,蒙古族牧民剽悍、豪爽,热情好客。可您也许不知道,他们大多还有深沉和安静的一面,有时还略显腼腆呢。我们在新巴尔虎旗见到了一位嘎查大(内地叫村长)就是这样一位人物。从旗政府前往这个嘎查拍摄经过了5个多小时的颠簸,太阳把最后一道金光洒向草原,远远地看到几个蒙古包,大家一阵兴奋,终于到了。上前迎接的就是这位嘎查大,他是一位面膛黝黑,身体结实的汉子。没有惯熟的寒暄,也没有盛情的笑容,只微微点了点头,算是招呼。然后就转身去准备晚饭了。我们也乐得如此,呼吸着草原的芬芳,随意地走走、看看、谈谈。很快,喷香的羊肉上来了,作为主人,嘎查大邀请客人上桌,依然是平静地给大家都斟上酒,然后举举杯子算是礼节,大家也随意地吃喝起来。席间,我们和嘎查大很少交谈,主要是因为语言不通,让布仁给翻译又觉得费劲,于是,大家干脆就频频举杯算是礼节。

   饭后,大家都散去,因为刚经过一天的舟车劳顿,有的先休息了。我和卢小东则坐在草原上看星空,坐累了就干脆躺下。满天的繁星感觉离我们如此之近,仿佛伸手就可以摘到。在这远离城市和现代文明的地方,一切竟是如此美好,以至于两个信奉“男儿有泪不轻弹”的汉子竟轻声地抽泣起来,这是连自己都不曾想象的事情。是什么使我们的感情如此脆弱,脆弱地像会到母亲怀抱的孩子,使这纯美的草原吧,她被牧民看成是母亲;是悠扬的马头琴声吧,她如泣如诉、凄凉而悠扬;是这大片的绿色吧,她能给人带来快慰和希望。其实也不必解释,因为这情感来得自自然然,我们也大可不必矫情、掩饰,也难得这样躺在草地上,让身心做一次彻底的放松,完成一次真正的回归。

   回到宿处,嘎查大和他的妻子已经在地毯上睡着了,却把宽大、舒适的床让给了我们,心里觉得好过意不去。布仁说,“你们就踏踏实实睡吧,牧民们不会用华丽的辞藻,但他们好客却是实实在在的,你坚辞不受,他们会生气的”

   拍摄的日程很紧,我们只能在呼伦贝尔草原呆三天,而这其中的大多数时间又是在越野车马不停蹄的颠簸中渡过的。当时就在想,下次来一定不带工作任务,好好地度个假,就在这美丽的草原—— 呼伦贝尔。

<<前一页    

   
>> 欢迎进入互动空间>>联系我:tonyw@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