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预告
秘鲁·
首播: 周六 CCTV-3 20:35·
重播: 下周日 CCTV-1 16:27·
栏目信箱
网上调查
您会在什么时段收看
《正大综艺》?
1.CCTV-3 周六20:35
2.CCTV-1 周日16:27

视频浏览器下载
首页 编创手记 拍摄动态 我的世界真奇妙 世界真奇妙 往期回顾
林 海 王雪纯 过彤 张平 王炜 任健平 聂小华
徐伟 董平 刘雅洁 杨珺 贾颖 纪威 卞小怀
员志军 王枫 关海龙 潘洪莲      
 
“茶园”一笑的启示
 
——浅论电视综艺栏目的某种形式及其文化内涵

壬  人

雅俗共赏是各种艺术形式,包括电视这种大众化的现代传媒手段所一贯标榜的口号和追求的目标。然而笔者以为,无论是“大俗近雅”,还是“大雅近俗”,都只是表明一种努力的程度,真正的所谓“雅俗共赏”,是一个永远也不可能达成却要永远追求的目标。

就像中国对联的规矩一样,“好”就要对“坏”,“高”就要对“低”,“雅”就要对“俗”,“俗”和“雅”就是这样一对死死对立而又不能分开的夫妻。为了在雅俗共赏的努力中多少增加一点高度,无数电视编导(姑且不论其他各类艺术家)不知磨破了多少椅垫,磨圆了多少思维的棱角,磨平了多少五光十色的磁带。而“雅”和“俗”这对夫妻仍在高高的云端上哂笑着我们。当你想在节目中卖弄一点学问的时候,立刻会有人说:电视嘛,就是娱乐,上了一天班回家都累得要死,谁还做什么学问,听什么大道理!你诚惶诚恐地转向娱乐,做一个无主题纯娱乐节目。一个声音又响起:俗!一点文化品味也没有,总要告诉别人点什么嘛!编导者们象陷于两面夹击中的困兽,左冲右突而不得要领。有一些学乖了,总结出一条要领--搞节目要“二老”满意,上面要老干部满意,下面要老百姓满意。然而要这“二老”满意谈何容易!如果是国际部或海外中心的节目,那还要加一“老”--要老外也满意。这就更难了,当我们津津有味地吃饺子的时候,他们可能正在大嚼汉堡包!因此,无论是要“二老”满意还是“三老”满意,结果只能是将就。将就每一方面,最后将就出一个哪一方都不满意的怪物。有一些人不学乖,面对雅俗共赏的高墙,不顾忌自己是血肉之躯,自不量力地舍身撞去,哪怕头破血流,仍不思悔改,略略喘息之后再迎头撞去。什么时候撞出一条缝隙,便能透过中国电视的曙光。对于这一类战将,笔者由衷的敬服。当然,电视既不是粮食,也不是衣物,老百姓不看电视,也不会忍饥号寒,编导者不搞电视,也不一定衣食无着,所以自觉以上说法有些小题大做。然而,我们毕竟需要电视,需要好的电视节目,因此我们叫它作“精神食粮”,尽管它只是粮食的一种。

后一页>>

   
>> 欢迎进入互动空间>>联系我:r1823@yaho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