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预告
秘鲁·
首播: 周六 CCTV-3 20:35·
重播: 下周日 CCTV-1 16:27·
栏目信箱
网上调查
您会在什么时段收看
《正大综艺》?
1.CCTV-3 周六20:35
2.CCTV-1 周日16:27

视频浏览器下载
首页 编创手记 拍摄动态 我的世界真奇妙 世界真奇妙 往期回顾
林 海 王雪纯 过彤 张平 王炜 任健平 聂小华
徐伟 董平 刘雅洁 杨珺 贾颖 纪威 卞小怀
员志军 王枫 关海龙 潘洪莲      
 
骑车逛维也纳老城
 

在卡尔教堂的对面有座红色的建筑,它就是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大厦,于1870年建成。中国观众非常熟悉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举行的“金色大厅”就在其中。丹麦出生的设计师特利菲尔·汉森不仅考虑到协会大厦在外观上与帝国大道上其它古典建筑风格相一致,而且在内部具体厅、室细节的处理上有意突出了美学与声学效果的和谐统一,特别是在“金色大厅”的装璜布局上,充分体现了汉森卓越的建筑设计功力。

  维也纳的专家们在协会大厦建成125周年的研究报告中指出:

  “金色大厅”的屋顶为平顶镶板,两侧有楼厅和音乐女神的雕像。这些具有美学意义的装饰物使原本直接撞击到墙壁上的乐音有延长和疏缓的作用。“金色大厅”的木质地板和墙壁就像是小提琴的共鸣箱一样,使乐队演奏的声音在厅内振动和回旋,余音袅袅......“金色大厅”独一无二,称得上是世界上音响效果最出色的音乐厅。

  每年元月一日,通过电视转播,世界级的指挥大师就是在这里率领维也纳的艺术家们,用欢快活泼的施特劳斯家族的音乐作品,展示这个“音乐之都”的魅力。

  卡尔教堂修建的原因源于历史上的灾难,那么下面介绍的瓦格纳有轨车亭可出自于艺术家的灵感哦!

  维也纳的建筑巨匠瓦格纳设计的这座车站,轻盈秀丽的绿色亭子被镶上了金色的向日葵和郁金香,充满着诗情画意。这种建筑的装饰风格在奥地利艺术史上被定义为青年派艺术风格。如今这座车亭已经成为城市有轨电车的展览馆了。

  维也纳因为幽雅的环境而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有轨电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目前它仍然在城市交通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它的总长居世界第三。

  在19世纪末的维也纳,一批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兴起一场盛大的文化活动,他们与传统的造型艺术决裂,开创了青年派艺术风格的先河。在环城大道上有座白色大厦,大厦的正上方有一个镂刻着月桂树叶的金色球体,这就是分离派艺术馆,被维也纳人亲切地称为“金色的圆白菜”。它是青年派艺术风格的集合体,外墙上书写着他们的名言,“艺术应合乎时尚,艺术应获得自由”。

  从分离派艺术馆往北,就来到著名的维也纳国立歌剧院。可以说,维也纳国立歌剧院是环城大道上最早的建筑,落成于1869年,充满了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风格。剧院外观方正,饰有许多骏马雕塑。在当年的5月25日,歌剧院首场演出了莫扎特的歌剧《唐璜》,从此揭开了这里辉煌的序幕。歌剧院外观的各种装饰给人以美感,又蕴涵着深厚的文化思想。1945年歌剧院遭到轰炸,整个重建工作持续了十年的时间。如今,这里一年大约有300多场演出,歌剧院无论是从音响质量还是在演出阵容上都是世界上一流的。它是维也纳人心目中的音乐圣殿。

  从歌剧院骑车往西北方向走,大约几分钟就来到玛利亚·特蕾西亚广场。广场两旁矗立着艺术史博物馆和自然史博物馆。它们无论从建筑风格上还是从收藏上都堪称是世界上一流的博物馆。广场中央是建于1888年的玛利亚·特蕾西亚女王青铜雕像。玛利亚·特蕾西亚是哈布斯堡王朝惟一的女王,在位整整40年。在雕像基座上有很多女王时期政治家和艺术家的雕像,少年莫扎特的雕像也在其中。

<<前一页    后一页>>

   
>> 欢迎进入互动空间>>联系我:lucyn@263.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