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预告
秘鲁·
首播: 周六 CCTV-3 20:35·
重播: 下周日 CCTV-1 16:27·
栏目信箱
网上调查
您会在什么时段收看
《正大综艺》?
1.CCTV-3 周六20:35
2.CCTV-1 周日16:27

视频浏览器下载
首页 编创手记 拍摄动态 我的世界真奇妙 世界真奇妙 往期回顾
林 海 王雪纯 过彤 张平 王炜 任健平 聂小华
徐伟 董平 刘雅洁 杨珺 贾颖 纪威 卞小怀
员志军 王枫 关海龙 潘洪莲      
 
石头城的传说
 

大凡历史悠久的国家都会保留着几处废墟,让后来的人们追忆和凭吊祖先们的足迹。津巴布韦的国名意思就是“石头城”,取自与古代的大津巴布韦城。大津巴布韦城是世界著名的几大废墟之一,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人们一直认为它是外星人的作品。但是经过考古学家长时间的研究,他们终于用碳14考察证明出大津巴布韦城确实是古代津巴布韦人的杰作。

现在的津巴布韦还保留着几个世纪前被绍纳人遗弃的200多个城堡。闻名世界的大津巴布韦石头城位于首都哈拉雷200多公里处的维多利亚堡附近。津巴布韦石头城在14世纪时曾是南部非洲的政治、宗教和贸易中心。专家们曾粗略计算过,整个石头城的全部建筑是用90多万块长方体的花岗岩垒成,几个世纪之前,石头与绍纳人的生活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过去的津巴布韦城,根据什么来确定一个人的富有和贫穷呢?要看他所住的房子。穷人和一般百姓都住在用泥土盖成的房子里,而国王和有钱人家的房子都是用大块石头垒造而成的。在那个时候谁拥有的石头越多谁就是越富有的人。在这座山的对面可以看到一片茂密的灌木林,当时那里曾有一道围墙,国王就是用这道围墙来区别自己的领地和百姓的领地。

石头城最高的山丘曾是国王的卫城。在陡峭的石壁之上至今还可以看到绍纳的祖先留下的标记。在整个卫城,一道道厚度不同的围墙,依山就势而建,行走在这蜿蜒曲折的山间小径上,望着那斑驳陆离的石墙,依然能体味出往日石头城辉煌的岁月。对于卫城,人们众说纷纭,有人说它是用来作防御用的,有的则说卫城仅仅是国王权利与财富的象征。

和古罗马斗兽场和庞贝古城等等其它的古迹比起来呢,大津巴布韦城好像在人们的眼中更有一种神秘的色彩。因为到目前为止,人们虽然知道是什么时候,什么人建造的这座城堡,但是人们还是搞不清楚,当时的人们为什么要修建这座石头城。有一种最流行的说法是,当时的人修建这座石头城是供给他们的国王居住。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一座雄伟的城墙,它的后面就是当时国王的住所,奇怪的是这个城墙修得很高、很结实,可是城门的入口这个大门却很狭小,只够一个人通过。

后一页>>

   
>> 欢迎进入互动空间>>联系我:lucyn@263.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