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预告
秘鲁·
首播: 周六 CCTV-3 20:35·
重播: 下周日 CCTV-1 16:27·
栏目信箱
网上调查
您会在什么时段收看
《正大综艺》?
1.CCTV-3 周六20:35
2.CCTV-1 周日16:27

视频浏览器下载
首页 编创手记 拍摄动态 我的世界真奇妙 世界真奇妙 往期回顾
林 海 王雪纯 过彤 张平 王炜 任健平 聂小华
徐伟 董平 刘雅洁 杨珺 贾颖 纪威 卞小怀
员志军 王枫 关海龙 潘洪莲      
 
夏日的萨尔斯堡
 

每年,我们的摄制组都要访问奥地利,但是访问的时间都是在冰雪严寒的冬日,这主要是为了配合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转播工作。此次在策划《正大综艺》奥地利之行的时候,我的同事们特意将拍摄时间定在七月,在很大程度上是考虑到奥地利萨尔斯堡音乐节的开幕式,这个中国电视观众非常熟悉、但是又是很少有机会亲身光顾的艺术盛会。

按照日程,完成了在奥地利的第二大城市格拉茨的拍摄工作,我们匆匆向西北方向赶路。一进入萨尔斯堡州,就遇到了倾盆大雨,沿途阴云密布,和阳光灿烂的格拉茨形成鲜明的对照。我们的陪同也天天查天气预报,祈祷阳光明媚日子的来临。

到达萨尔斯堡的第二天,也就是7月26日,正值为期一个月的萨尔斯堡音乐节开幕的第一天。记得那天天气仍旧阴沉沉的,满城飘着细细的雨丝,然而在老城莫扎特广场和古旧的街巷上,到处能看到不同肤色访客,聆听到不同语言的阵阵回响。放眼望去,五颜六色的彩带和雨伞给雨中的萨尔斯堡平添了几分生机。当年奥地利的艺术家在1920年创立的音乐节,历经80多年的沧桑,在奥地利人的精心呵护下,如今已经飞跃阿尔卑斯山,扬名全球。奥地利艺术伟人的贡献功不可没,然而,作为继承、发扬的保护这种文化传统的一代又一代奥地利人更值得世人敬佩。

因为有名人和贵宾的到来,与平时不同的是,在用马厩改造而成的音乐会大厅外边站满了维持秩序的警察。我们观察到,来自奥地利和世界各地的观众显得十分兴奋。他们身着盛装,款款步入会场。大部分观众为了能得到入场式的票,有的提前一年就开始预定了。

开幕式按照惯例,演奏了莫扎特的《魔笛》。我们和德国记者团共五、六人挤在一楼大厅后面的一个小包厢里。处于安全的考虑,我们是不能随意走动的,自然,所拍摄的开幕式画面只能是单调的一个角度,到是看到奥地利广播公司的同行们在演出大厅设立的7、8个机位上自如地工作着,我们的摄像师员志军看着心里真是痒痒的。我们也期待着有一天,能像维也纳新年音乐会那样,将这里演出的盛况通过卫星传达给中国的音乐爱好者。

后一页>>

   
>> 欢迎进入互动空间>>联系我:lucyn@263.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