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预告
秘鲁·
首播: 周六 CCTV-3 20:35·
重播: 下周日 CCTV-1 16:27·
栏目信箱
网上调查
您会在什么时段收看
《正大综艺》?
1.CCTV-3 周六20:35
2.CCTV-1 周日16:27

视频浏览器下载
首页 编创手记 拍摄动态 我的世界真奇妙 世界真奇妙 往期回顾
林 海 王雪纯 过彤 张平 王炜 任健平 聂小华
徐伟 董平 刘雅洁 杨珺 贾颖 纪威 卞小怀
员志军 王枫 关海龙 潘洪莲      
 
雪山脚下的城市——帕坦:《正大综艺——尼泊尔之旅》拍摄随笔之三
 

  建于公元208年的帕坦城,从15世纪末以后的270多年时间里,一直是独立的帕坦王国的首都,也是加德满都河谷,以至整个尼泊尔中最古老的城市。这些集中在故宫广场一带古老寺庙、宫殿,被誉为“尼泊尔建筑艺术典范”。帕坦,基本上是一个以皇宫为中心,呈同心圆的方式向外扩展的城市。散布在城里的136座大大小小佛寺,55座主要的多重屋顶寺庙,不仅是加德满都谷地古代商业中心,也是古代大乘金刚佛教中心。帕坦故宫广场一带最引人注目的是黑天神庙,这座建于17世纪的庙宇,宛如一件构思巧妙、精雕细琢的石刻工艺品。整个寺庙共有20个塔亭,除21个塔顶是镏金宝顶外,全部是硬石雕凿砌成,各种精美的石雕走兽、神像点缀于栏杆之间和塔亭之上。黑天神庙前石柱华表顶端是金翅鸟王迦楼那的石雕像。这座以整石凿成的金翅鸟王是印度教大神毗湿奴的坐骑,也是马拉时代石刻艺术的珍品。帕坦,在古代是大乘金刚佛教的中心,所以这里的寺庙大都有着佛教艺术的烙印。

  建于14世纪帕坦大觉寺佛塔,是一座高峻奇丽的方塔形建筑,塔高30米,用9千块特别的巨型红色陶瓷砖砌成,每块陶砖上都刻有乔答摩佛像,所以大觉寺佛塔也叫“千佛塔”。我们看到的这座塔庙是在1934年大地震后重新修复的,佛的数目已经没有原来那么多了,但是佛塔的整体造型,还是那么幽雅、端庄。佛塔附近都是打造金属佛像的店铺,对于信佛的游客来讲,能在这样的地方买一些佛像回家,多少也会沾些灵气。

      杜巴广场的狮子             故宫广场             猴王庙

  建于12世纪的金庙,是尼泊尔藏传佛教中历史最古老寺庙之一。住在附近的尼瓦人,男孩在满12岁之前,都要到这里当一个星期的小和尚,在院子角落的石头上剃度之后,踩着地上的莲花走到佛像前,在人和神之间充当使者。其中的一些人在成年之后还要再当一个月的大和尚。在他们看来,能够侍奉神灵不仅是荣誉,也是求不来的福分。我们的导游就有过这种经历,他走进这座寺庙就如同回家一样舒服。这种感觉对匆匆进出的游客来讲,是一种不能体会的心情。其实不管你用什么样的心情看眼前的一切,都会为浩淼的世界,渺小的自己而感慨。

  走出金庙,我们又回到广场,回到17世纪马拉国王的石雕像前。传说,国王在自己的头顶上安放的这只小鸟,是告诉百姓:只要小鸟不飞走,国王就永远和人民在一起。广场中间这个不是很大的平台,是当年居民聚会的中心舞台,舞台的对面就是皇宫。当年国王就是坐在窗户旁边观看演出。导游说,当年老百姓把自己的金银首饰都献给国王,以此来表达自己对国王的敬意。国王为了让百姓知道这些珍贵的黄金用在什么地方了,就用黄金修起这金色的窗户。几百年过去了,当历史中的许多故事都消失在时间的长河之中后,这座用金子做成的窗户还留在这里,成为帕坦城里最美的风景。

<<前一页    

   
>> 欢迎进入互动空间>>联系我:zhengda007@mail.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