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预告
秘鲁·
首播: 周六 CCTV-3 20:35·
重播: 下周日 CCTV-1 16:27·
栏目信箱
网上调查
您会在什么时段收看
《正大综艺》?
1.CCTV-3 周六20:35
2.CCTV-1 周日16:27

视频浏览器下载
首页 编创手记 拍摄动态 我的世界真奇妙 世界真奇妙 往期回顾
林 海 王雪纯 过彤 张平 王炜 任健平 聂小华
徐伟 董平 刘雅洁 杨珺 贾颖 纪威 卞小怀
员志军 王枫 关海龙 潘洪莲      
 
二道海·藏乡风情:《正大综艺——黄龙专辑》拍摄随笔《黄龙印象》之三
 

二道海

  黄龙风景区的湖泊,不管大小一律都叫做“海”,“二道海”指的是沟里第二个湖泊。和牟尼沟一样,这里也是藏民族居住的地方,分上、中、下三个寨子。中寨的位置基本就在路边,新修的廊桥,油漆过的水经木屋,还有那些用木头盖的两层小楼,罩在温暖的阳光里,有一种说不出的舒服。因为山沟里的阳光只有很短的几个小时,如果不抓紧时间就无法拍到美丽的风景。所以我们在中寨匆匆拍过几个画面之后,就急着往二道海山沟赶路。但是这些在无意中看到的风景,在心里又结成了一个心愿:怎么也要抽时间拜访生活在这里的藏民,看看他们是怎么过日子的。

  我们在二道海看到的第一个景色,和我们在牟尼沟看到的有些象。都是那么一块叫做坝子的高山草地,四周有山、有树、有袅袅炊烟……唯一不同的我们是在山坡下仰头看山坡上的风景,于是就有了“天上草原”的意境。坐在草地上晒太阳的藏民都是特意从各个村寨赶来的,有客人光顾他们就卖酥油面饼挣点零花钱,固定的生意是牵着马带客人上山。这里的海拔高度明显的比牟尼沟高出许多,加上我们头天在黄龙沟五彩池的过度奔波,现在再要大家杠着设备往高爬3里山路,将会是很痛苦的一个过程。现在大家能骑着马上山,那种轻松让每个人都有点忘乎所以。

  当我们骑着马晃悠悠的来到二道海之后,发现眼前的风景不是很好看。一个兰色的水坑,海里面的水再纯净也无法和扎噶瀑布相比。好在摄制组的人都很听话,黄龙风景区管理局的人说山上的风景好看,大家问都不问跟着就往山上爬。翻过一个小山坡,绕过一片大林子,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串色彩各异的湖泊。它和我们在五彩池见到的景色不同,湖边的周围全是高大的林木,斜射的阳光把树影印在水里,让你分不清天空和湖面。漂浮在水底的树叶象镀银的小花隐隐晃动着,周围无论有多大的风走过,湖水总是平得象镜子一样。夏天到这里玩的游客很多,冬季来的游客相对要少些。湖水边的游览栈道很多地方都破损了,摇摇晃晃的不知迎送了多少游人的脚步。我站在摄像机旁边,看到人们印在水中的倒影被阳光拉成细细的长条,忽隐忽现的色彩簇拥着的人们都是那么快乐。似乎化解了生活中的种种苦痛,让人们的心灵恬静的如同孩子一样简单。我们在沟里好象只停留了很短的时间,周围好看的风景似乎刚刚开始拍摄,太阳就迫不及待的下山了。我们只好追着马儿往山外走,还没有走出二道海天就全黑了。白天我们看到的那种绚丽再也找不到了。我们在山里的那种感觉,很象是魔法师在半夜零点,收走灰姑娘的金色马车一样不可思议。

后一页>>

   
>> 欢迎进入互动空间>>联系我:zhengda007@mail.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