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预告
秘鲁·
首播: 周六 CCTV-3 20:35·
重播: 下周日 CCTV-1 16:27·
栏目信箱
网上调查
您会在什么时段收看
《正大综艺》?
1.CCTV-3 周六20:35
2.CCTV-1 周日16:27

视频浏览器下载
首页 编创手记 拍摄动态 我的世界真奇妙 世界真奇妙 往期回顾
林 海 王雪纯 过彤 张平 王炜 任健平 聂小华
徐伟 董平 刘雅洁 杨珺 贾颖 纪威 卞小怀
员志军 王枫 关海龙 潘洪莲      
 
五彩池·牟尼沟:《正大综艺——黄龙专辑》拍摄随笔《黄龙印象》之二
 

牟尼沟

  牟尼沟是离松潘古城很近的一个地方,也属于黄龙风景区的一部分。因为我们看过丹云峡谷的深秋美景,所以对迎面扑来的苍绿也就不那么上心了。这里的海拔高度有2千多米,走在牟尼沟的感觉比起黄龙沟要舒服很多。在去往牟尼沟的路上,黄龙风景区的小赵就说,每年到沟里游玩的游客,他们和牦牛照相就能让牦牛的主人挣大钱。可以想象牟尼沟的风景有多美。当我们真的站在牟尼沟的坝子上时,还是被看到的一切惊呆了。四周山坡上的松树从山脚铺到山顶,粗壮的枝干装满岁月的年轮,头顶上的白雪和湛蓝的天空,纯净得如同图画一样,许多象蒲公英一样的绒花,在温暖的空中飘来飘去,不管我们从哪个方向看过去都象是在欣赏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几头供游客照相的白色牦牛懒洋洋的站在草地上,牦牛的主人告诉我们,他家的白牦牛是明星,全世界20多个国家都能看到它的照片。尽管游客和牦牛照相每次要付2元钱,一年下来它能给主人带来3—4万元的收入。看到我们围着牦牛明星拍来拍去的,另一头白牦牛的主人急了,把我拽到他的牦牛跟前说:“你看,这头牛的犄角长的多好,角是往外撇的,找遍世界你也看不到这种造型的牛头。”好吧,既然你家的牦牛这么棒,我就拍一条有周围环境的全景,免得我们走了你心里添堵。一条中近景拍过后,还要再拍条大全景,只好麻烦这头牦牛再走一遍。就在这头白色牦牛往回走的时候,我发现牛尾巴附近有块黑,和周围的白色不是一回事。我问号称“牦牛明星”的藏民,那头牛怎么会有两种颜色的皮?这位老兄看着我,一脸不服气的样子说:“看见了吧,看见了吧,看见就好。”接着又夸他家的牦牛不仅颜色纯白,而且年轻。他还特意指给我看牦牛的眼睛有多亮,说那头犄角外撇的牦牛已经老眼昏花不成气候了,而他的这头白牦牛找遍阿坝州也找不出第二个。当然了,这样的故事不可能出现在节目之中,但是裹在牦牛身上的皮毛让我明白,这里并不是我想象的世外桃源,就和我们自己的日子一样,平常的生活中总会有另类事情发生。

  牟尼沟最值得看的地方就是百米多高的钙华大瀑布——扎嘎瀑布。“扎嘎”在藏语中的意思是“白色的激流”。沿着弯弯曲曲的游览栈道来到金色的水流前,那种感觉就和我们站在五彩池边一样,不知道该用怎样的语言去描述自己见到的景色,只是抓住跟我们一路走来的3个藏族女孩,让他们以瀑布为背景唱歌舞蹈,因为这里是他们的家,是他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尽管这几个女孩长得不是很漂亮,跳舞的动作也不是很清爽,但是洋溢在他们脸上那种笑容,凝聚在朗朗歌声中的那种淳朴,让我的眼睛充满泪水。很难想象这片土地如果离开他们的呵护会有怎样的后果,也很难相信此时我感受到的快乐会是对我们的最好祝福。

<<前一页    

   
>> 欢迎进入互动空间>>联系我:zhengda007@mail.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