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预告
秘鲁·
首播: 周六 CCTV-3 20:35·
重播: 下周日 CCTV-1 16:27·
栏目信箱
网上调查
您会在什么时段收看
《正大综艺》?
1.CCTV-3 周六20:35
2.CCTV-1 周日16:27

视频浏览器下载
首页 编创手记 拍摄动态 我的世界真奇妙 世界真奇妙 往期回顾
林 海 王雪纯 过彤 张平 王炜 任健平 聂小华
徐伟 董平 刘雅洁 杨珺 贾颖 纪威 卞小怀
员志军 王枫 关海龙 潘洪莲      
 
黄河宁夏第一村 《正大综艺——宁夏专辑》拍摄随笔之二 
 

拍过长城遗址后我们继续西行,两岸的风景和我们在沙坡头看到的景象明显的不一样,岸边的高山已经是有着红褐色、灰色条纹的祁连山余脉。河水水面更宽了,水流依然如同我们最初见到的一样急促。在一个被称为渡口的地方我们停了下来,几位老乡用手扶拖拉机从甘肃拉的瓶装啤酒拖船也刚刚到岸,就象专程等着我们的到来一样,大家在说说笑笑中把看到的一切都记录到磁带中。这里就是黄河宁夏第一村——南长滩村,这个渡口是村里居民和外界联系最便利的地方。

从河岸往村里走,迎面扑来的是一片铺天盖地的绿色果园。几个有近十米高的木梯依在大梨树的枝杈上,就象是看尽世间沧桑一样,已经不在意树上那些又小又涩的果子是否能讨得孩子的欢心。那些挂满青枣的枣树也象老梨树一样,只有果树的美名,没有水果的香甜。但是,绿色让这里成为人们的家园。

村庄里弥漫着浓浓的柴火味,村口几个小孩把我们带到村长家。村长正在玩麻将,一脸茫然的看着我们这些不速之客。村长姓“拓”在村里属大姓,区委宣传部的李丽告诉我,“拓” 姓是西夏王朝党项族拓拔家族的后人。党项族是羌族的一支,现在已经不存在了。可是村里人提到自己的祖先时,都认定自己的前辈是从山西大槐树那儿迁来的。至于大槐树的具体位置到底在哪儿,谁也不关心。加上这里的交通极为不便,很少有人会从水路到南长滩村来。村里人外出到中卫县城办事,只能过河饶甘肃再回宁夏,要走100多公里的山路,更别提能有摄制组到村里拍片了。所以我们的到来就成了村里的一件大事,几个人刚把手里的器材安置好,村长家院子里的空地上就聚了不少人。我们坐在房屋的阴凉处看他们,他们蹲在院子中间看我们。大家就象“围城”的故事一样,在相互端祥的过程中找寻共同的话题。因为住在这里的135户人家,家家都有电视机,山外的世界这里人并不陌生。这个村主要收入来自畜牧业,放羊是村里人的大事。家里羊最多的有200多只,少的也过百只。因为紧靠黄河,所以这里不愁吃喝,只是手里的钱不多。和我们聊天的人群中有位老师,中专学历,有30年的教龄,家就在这个村子。若不是老乡特别介绍,很难从人群中看出他就是教师。坐在他身边的两个小伙子,初中毕业后没有考上高中在家放羊。他们和老师不一样,眉目中透着一股清秀和典雅。我问他们为什么不继续努力再考一次,两个小伙子谁也不回答,只是不好意思的笑了笑。我想告诉他们,如果不走出大山,今后的日子很可能会象他们的兄长一样,除了日复一日的放羊外,再也找不出别的什么了。当然这些话我没有说出来,因为在我的心里还有一个声音说:你凭什么断言山里的日子没有味道呢?

后一页>>

   
>> 欢迎进入互动空间>>联系我:zhengda007@mail.cctv.com